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生命相托定当全力以赴
2020-06-24 11: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3

罗愉 文/图

疫情稳定后的万安街头,夜晚总是这样悠闲与繁华。商铺林立,灯火璀璨,人流如织,欢声笑语。漫步其间,最能感受到岁月静好。

只是,总有一些地方,依然紧张忙碌;总有一些人群,依然不眠不休。那些彻夜不熄的灯光,温暖而有力地照耀着每一个急需救治的生命。

当墙上挂钟的时针悄悄指向晚上9时的刻度,万安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依旧人影绰绰。呼吸机不知疲倦地循环工作,监护仪上的绿色数字闪烁跳跃,行色匆匆的白色身影来回穿梭。当中毒的老人终于从死神手中抢救回来,全体医护人员如释重负,完全忘记汗水已经湿透衣衫。

这是一次长达7个小时与死神的赛跑,这是一场不放弃任何一个患者的生命礼赞。

6月3日下午,一阵急促的铃声,打破了万安县120指挥中心的宁静:“120吗,这里有一位老鼠药中毒的老人……”

十万火急,没有一个生命能怠慢。急救车一路疾驰,第一时间将老人送入万安县人民医院急诊科。老人入院时已经出现恶心呕吐、头晕、神志恍惚、全身乏力等中毒症状。值班医生立即对老人进行洗胃。考虑到患者年龄大、心肺功能差,加上老鼠药毒性又大,很有可能出现凝血功能异常、内脏出血、恶性心律失常等不良后果。为了挽救这名患者,急诊科立即成立专门的治疗组,制定详细周全的抢救方案,心电监护、反复洗胃、开通静脉通道、第一时间实施床边血液灌流术救治等一系列规范专业的抢救步骤紧张有序进行。

在长达7个小时的救治时间里,全体医护人员责任在肩,忙而不乱,全神贯注反击死神的挑战。来不及吃晚饭,来不及接电话,来不及上卫生间,来不及更换汗水湿透的衣服,每次洗胃,患者的呕吐物都会喷溅到医护人员身上,脏了的衣服也没时间更换。所有的紧张忙碌,只为了践行医者仁心、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初心使命。

晚上9时许,患者终于转危为安,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才稍微松了一口气。回望窗外,夜色沉静。急诊科护士长胡敏动情地说:“虽然觉得累,但是看到患者的生命一点一点挽回,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如今,在急诊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患者已经好转出院。每天,医院急诊科都会上演这样紧张忙碌、惊心动魄的情景。来时像涨潮一样汹涌澎湃,去时如退潮一样平静安详。周而复始,往复循环。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愿每一滴汗水,都为生命全力以赴;愿每一次努力,都为守护万家安康。愿每一个人,都用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无私的拼搏与奉献,让生命之花绽放得更加绚丽长久。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