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咬紧牙关,再闯脱贫致富路——贫困户李凡飘用勤劳和毅力创造幸福新生活小记
2020-06-24 11: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0

种植木耳。

11

种植灵芝。

柳家胜、本报记者范小勇 文/图

日前,李凡飘远眺着拉走的最后一车灵芝菌棒,心里百感交集。回首往事,他满含泪水,装满菌棒的汽车发出响亮的鸣笛声,敲响了李凡飘重启新生活的奋进鼓。

李凡飘家住永丰县上溪乡礼坊村,是2014年摸排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甩掉“穷帽子”,他曾创办了占地20亩的礼坊村第一家食用菌种植家庭农场,种植大棚香菇和大田黑木耳,带动该村6户贫困户户均增收6000多元。2018年,他又勇战病魔,今年更是发展了4亩灵芝产业,增收9万元,重新走上了脱贫道路。

妻子患病,初试种植香菇木耳 

2014年初,李凡飘的妻子熊桂秀身体不适,后经医院检查罹患宫颈癌。花费大量的医疗费后,给本不富裕的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压力。当时,全家靠着8亩稻田维持生计,生活日趋艰辛。

礼坊村地处南部山区,山多地少,生态优良,适合栽种菌类。于是,李凡飘便萌生种植木耳和香菇的念头。他找到礼坊村两委,道出了自己的心声:“我想试试种植大棚香菇和大田木耳,带领全家甩了这顶‘穷帽子’,但是困难太多。”村两委在详细了解他的困难后,为其协调流转土地,帮忙申请家庭农场贴息贷款5万元,用于初期的资金投入。在解决了创业资金、土地流转等困难后,李凡飘立即行动起来。他先从买菌种种植木耳开始,但是很快暴露了短板。他一个种植新手缺乏经验,木耳产量低,收入并不理想,李凡飘决定还是要先将菌种孵化棚盖起来。他又问亲友借了几万元盖大棚,并没日没夜地“泡”在大棚里,观察菌种的生长状况。同时,他不厌其烦地请教专家,到农技站咨询,改进种植方式,大大提升了产量和效益。到2017年,他的家庭农场收入颇丰,还清了借来的创业金,家里也开始有了些许存款。

为感念党的恩情,他全心全意帮助同村其他群众发展食用菌产业,并安排该村黄香莲、黎凤秀等贫困户到基地务工。正如李凡飘所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在不停地帮助我,我有能力一定要回报党,尽自己最大力量帮助别人”。

自身战胜病魔,再次挑战灵芝种植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正当李凡飘想好好大干一场时,2018年,他突然中风,丧失自理能力被紧急送往南大一附院治疗,花费近7万元。虽然帮扶干部及时给他送资料报销,医疗费报销比例也达到91%,但好不容易积攒的一点积蓄全在就医过程中消耗殆尽。出院后李凡飘偏瘫在床,无法从事生产劳动,还需要人照顾,家庭收入成了大问题,一家人手足无措。

正当愁云弥漫整个家庭时,上溪乡党委政府及时想办法帮助李凡飘渡过难关,通过增加低保、光伏分红、产业基金分红、发展黄桃产业等政策给予帮助。在政府、村委会和帮扶干部共同的鼓励和帮助下,李凡飘重树信心,积极进行身体锻炼和康复治疗,逐渐康复。在李凡飘重新站起来那一刻,他噙泪对帮扶干部说:“是党和你们第二次救了我,不然我家就完了,我身体好了一定要自强,绝不给国家拖后腿。”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底,李凡飘已基本康复,他那颗奋进的心早已跃跃欲试。由于近年灵芝产业市场走俏,敏锐的他看中了灵芝产业,加上他懂得菌类种植技术,胸有成竹的李凡飘便找上了帮扶干部,说出了发展灵芝的想法。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干部详细了解了他的打算后,大力支持他,帮助他重新申请了5万元的产业发展小额贴息贷款。从去年腊月到今年春末,李凡飘的4亩灵芝田不但种成了成品灵芝,还孵化成功了菌包。

滴落土地里的汗水,浇灌收获的喜悦。虽然李凡飘先后经历了坎坷,但那种勇甩“贫困帽”、不向命运低头、艰苦奋斗的劲头,助他创造了幸福新生活。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