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建特色产业 促贫困户就业 —— 青原强化脱贫攻坚纪实
2020-06-24 15: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生苟

建设好特色产业、吸纳贫困户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不少难度,青原区迎难而上,在“2、4、9”排查整改工程的基础上,用半年时间,再推进“1、2、2”强化措施,即10月以前每个乡镇街道新增1个以上扶贫车间、新增2个以上具有带贫益贫的扶贫产业基地、每个行政村平均新增2个以上扶贫公益性岗位,切实化解疫情对扶贫产业发展和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影响,进一步推进全区“两业”扶贫工作。

关键词——

扶贫车间 强“造血”能力

解读:就业是民生之本,是贫困群众增收的重要途径。乡镇街道引导有一定劳动能力、却没有固定务工途径的贫困人口与本地生产加工企业用工对接,按照吸纳贫困人口5人以上或占总用工人数30%以上的要求积极申报扶贫车间认定。强化扶贫车间政策落实,扎实落实补贴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强化对扶贫车间的业务指导和管理工作;及时掌握退出扶贫车间贫困劳动力的就业信息,做好转移就业工作。加大对扶贫车间的挂牌认定与监测管理,对新增申请认定的车间进行及时认定审核,并将新增扶贫车间完善至省精准脱贫大数据平台;按照疫情期间每月进行一次监测,非疫情期间每季度一次,并填写扶贫车间动态监测情况表。

事例:吉安逸乡园现代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发展的同时,不忘带领群众共同富裕,今年又新建扶贫车间,吸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6户、残疾人26人,兑现了贫困户、残疾人“优先用工、优先选岗、优先培训、优先扶持”的“四优”承诺。充分开展产业结合培训和现场手把手教学,免费为贫困户送苗木、送技术,一对一结对帮扶,增强贫困户致富技能和信心,实现了“智志双扶”。贫困户在基地务工工资2000元以上。年近60岁的蒋九苛、张全英夫妇在扶贫车间上班,每天收入150元。

成效:截至目前,全区已新增青原毅力木制品厂、富田新兴粮食产业化专业合作社、青原隆旭昕电子有限公司、邓文龙米粉厂、

吉安逸乡园现代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5个扶贫车间,累计吸纳34个贫困劳动力就业,预计带动贫困人口户均年增收1.8万元以上。

关键词——

扶贫产业 添脱贫动力

解读:产业是“造血”之源,是贫困群众增收的长远之计。乡镇街道强化“五个一”产业扶贫模式,指导有产业发展意愿的行政村整合现有资源,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扶贫项目。充分发挥现有成熟的创业致富带头人、扶贫龙头企业、家庭农场或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强产业发展指导,充分发挥产业发展指导员队伍力量,深入扶贫产业基地和贫困户家中开展产业调研与技术指导,举办产业技术培训班,针对性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现实性问题;完善产业运行机制,制定扶持畜禽养殖、食用菌、油茶等特色扶贫产业发展的办法,以及一系列奖补政策,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实政策保障。指导各行政村扶贫产业基地与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

事例:东固樟洲村今年成立了丰农种植专业合作社,贫困户通过入股及投工投劳的方式入股合作社,年增收在2000元以上。不仅培育了12亩脐橙苗,还种植了紫薯20亩,吸收贫困户6户15人,间接带动困难户7户。黄沙村利用河堤荒地资源,同时流转农户其他可利用的荒地进行开发,发展“吴茱萸”种植产业:非失能、弱能贫困户除务工工资外每年分红200元,失能、弱能贫困户每年分红800元,村集体再出让5%的利润对贫困户进行分配。

效果:截至目前,新增东固樟洲紫薯、富田村集体黑木耳产业、文陂沙湾油茶、富滩作埠白莲等扶贫产业基地和扶贫龙头企业17个,预计将带动全区近2000户贫困户产业增收。

关键词——

扶贫公益性岗位 夯脱贫基础

解读: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是青原区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又一重要举措。该区充分调研各村岗位资源配置,统筹增设扶贫公益性岗位,合理确定公益性岗位从业贫困劳动力上岗时间,按时发放岗位薪酬,确保公益性岗位从业贫困劳动力生活不受影响,积极引导未就业贫困人口参与扶贫公益性岗位务工,每个行政村均新增2个以上扶贫公益性岗位。该区加强规范扶贫公益性岗位管理工作,严格岗位审批,落实补贴发放。残联、林业、水利、扶贫办、农业等部门加强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发,重点安排弱能贫困人口,对公益性岗位开发、聘任、退出、补贴等实行全过程规范管理,补贴对象为年龄在16周岁以上具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家庭人员。

事例:天玉镇在原有33个公益性岗位的基础上新增18个公益性岗位,其中新增1个村级公路养护员、1个村集体有机大米基地管护员、16个村级保洁员。“设定公益性岗位,贫困户就能在家门口就业,形成了以岗位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以增收促脱贫的良好脱贫链接。”扶贫站干部金琰如是说。

效果:“扶贫公益性岗位为留守贫困户提供了稳定性收入,既方便照顾家里,也把钱挣了,一举两得。”区人社局局长龙小蓉说。为了强化措施,今年,区人社部门公益性岗位数不受指标限制,坚持“应聘尽聘”原则。目前,该区临时公益性岗位开发任务已完成,乡镇街道根据劳动力返岗滞留情况和防疫工作需要,开发了保洁环卫、防疫消毒、巡查值守等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岗位。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