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吉州区脱贫攻坚工作掠影
2020-06-23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罗贵芬、侯长发

近年来,吉州区紧紧围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各项措施,让贫困群众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目前,该区19个贫困村已全部退出,全区在库建档立卡贫困户1471户4486人,已脱贫1427户4392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8%,取得了明显成效。

兴产业,让群众持续增收

“叽叽叽、咯咯咯、喔喔喔……”吉州区曲濑镇长乐村肉鸡养殖合作社里,鸡叫声此起彼伏,工人正忙着给鸡喂食、打扫鸡舍。

曲濑镇长乐村肉鸡养殖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占地面积10余亩,先后建成3栋现代化养鸡舍,另配有饲料房、管理房。合作社采取“农场+合作社+村委+入股”的运营形式,每年养殖各类肉鸡8万多羽,年纯收益约20万元。“我平时做一天有70元的工钱,每年还有1500元的分红,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正忙着给鸡喂食的贫困户黄美清说。

近年来,吉州区牢牢把握产业扶贫政策导向,立足地域特色优势,构建产业扶贫格局,形成了以油茶果蔬种植、光伏发电站、禽畜养殖三大产业为主的扶贫产业体系;通过自主发展、入股带动、利益联结等模式发展产业,助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该区创新扶贫新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渠道,区领导走进直播间,为吉州特色农产品“代言”,现场线上助力农产品销售;通过“电商+直播”活动,将平台的流量、农产品和消费者三方结合起来,带动农产品推广与销售,变精准流量为销货订单,让扶贫产业主体、建档立卡贫困户分享到信息化发展成果,帮助农户脱贫致富。

扶教育,斩穷根断穷路

“扶贫扶志,关键在教育。”该区发挥教育的巨大作用,让教育成为斩穷根断穷路的有力武器。

刘苏萍是该区兴桥镇沙江村的贫困户。她的父亲由于小儿麻痹症丧失了劳动能力,且需长期服用药物,支出较大,母亲也是残疾人,家中还有一位80岁的奶奶,全家靠低保和政府救济维持生活,生活十分困难。这让刘苏萍的求学之路更是艰难。

该区教育局得知情况后,迅速采取措施,每年不定期到刘苏萍家走访,了解她的生活、学习情况,并帮其解决困难。刘苏萍也树立了信心,学习上有了明确的目标和动力。去年,刘苏萍考上了河南工程学院。“我们每学期帮助她享受高中助学金1250元,还有高考助学金5000元等教育扶贫政策,让她不因贫失学。”该区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刘苏萍是无数教育扶贫受益者中的一员。仅去年,该区累计帮扶贫困学生人数1.4万人次,发放资金总计1100余万元。该区围绕教育精准扶贫“教育全覆盖”和“资助全覆盖”的工作目标,组织教师深入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中,将教育资助金、雨露计划等教育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发挥社会资助作用,成立贫困学生资助基金,改善贫困学生学习生活条件;扎实开展农村美丽校园建设、推进农村公办园建设,夯实扶贫基础。

保就业,增加贫困群众“造血”功能

今年年初,吉安创德精密电子有限公司员工夏侯春萍因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生活没了经济来源。一次偶然的机会,夏侯春萍在手机上看到了区人社部门开通的“在线人才市场”,于是通过“线上招聘”在家门口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今年以来,吉州区把解决人民群众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就业之稳促经济之稳、社会之稳、人心之稳,助力脱贫攻坚。该区坚持“线上线下、移动固定”双向发力,利用公众号平台进行线上招聘,依托疫情防控点开展现场和巡回招工招聘宣传,为求职者和企业牵线搭桥。该区人社局负责人介绍,通过“线上+线下”的招工模式,帮助劳动者与企业精准有效对接。今年以来,通过这种方式助力园区企业招工3000余人,解了企业用工难题。同时,通过用活公益性岗位,不少文化低、技能少、就业难的贫困户也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收入有了保障。

该区围绕“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在拓宽岗位空间、增加就业渠道、鼓励多元化就业上下功夫。今年以来,该区就业局开发公益性岗位367个,安置了409名服务对象上岗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5人。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吉州区正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紧扣目标要求、真抓实干、迎难而上,在脱贫小康路上闯出一片具有吉州特色的脱贫攻坚新天地。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