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项目建设提速年] 妥妥地稳住百姓“菜篮子”
2020-06-23 08: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永丰县围绕“打响永丰蔬菜品牌、更造蔬菜大县辉煌”目标,用现代农业发展理念,引进高标准蔬菜大棚,实现水肥一体化,推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钟小中、本报记者 范小勇

民以食为天,“菜篮子”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去年11月,记者来到永丰县佐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蔬菜基地时,基地还只是一个雏形;今年6月,记者再次来到基地时,这里已是满园丰收。永丰县作为蔬菜生产大县,围绕“打响永丰蔬菜品牌、更造蔬菜大县辉煌”目标,用现代农业发展理念,引进高标准蔬菜大棚,实现水肥一体化,推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现代化技术助力产业发展

蔬菜是百姓生活的主角,也是永丰农业的主角。6月的佐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蔬菜基地,大棚里竞相结着不同的果实。该基地负责人杜昌明向记者介绍:“大棚蔬菜重在打好时间差,早春上市、秋后延时,掐准时间才能赢得市场。比如,辣椒早在3月初就进入市场,卖上了好价钱。”今年虽然是该蔬菜基地第一年挂果,又碰上疫情,但基地还是实现了“开门红”,刚刚下市的辣椒,亩产达2500多公斤,不仅保证了吉安百姓的“菜篮子”,还销往了新余、抚州、宜春等周边城市。

这边,收获才刚开始;那边,新的播种又开始了。正是这样的播种和收获,保证了永丰蔬菜生产不断线、供给不断档,百姓“菜篮子”稳住,农民“钱袋子”鼓起。该基地引进高标准蔬菜双层保温大棚,推行水肥一体化技术,既保证了基地蔬菜的数量与质量,还在时间上赢得了市场。双层保温大棚能在早春或者秋后提供蔬菜需要的温度,保证正常生长。水肥一体化则是灌溉与施肥融为一体的农业新技术,可均匀、定时、定量浸润作物根系发育生长区域,使主要根系土壤始终保持疏松和适宜的含水量,让基地省肥节水、省工省力、降低湿度、减轻病害,从而达到增产高效的目的。“这些新技术的可复制性很强,县里也出台了奖补措施鼓励大家推广使用。”永丰县蔬菜管理局副局长涂年生如是说。

项目建设引领蔬菜产业发展

为策应全市蔬菜“大品种”战略部署,抢抓省市重点扶持、大力发展蔬菜产业的有利时机,永丰将“蔬菜高标准示范园”列为市县重点项目,引领全县蔬菜产业发展。

合力破除项目推进障碍。项目明确由一名县领导、属地乡政府及县蔬菜管理局各一名科级干部帮扶,协调项目建设土地流转、业务指导、技术推广等工作,为客商在永丰投资该项目给予全面的协调及支持。“三个同步”推进项目建设,即征地与规划同步、基础设施与大棚建设同步、大棚建设与生产经营同步,一个月内完成580亩土地流转和规划设计工作,并实现边建设边生产,最大限度发挥项目效益。面对今年疫情,项目帮扶工作组协助企业在抓好疫情防控同时,进村入户宣传,利用农业生产不聚集、好隔离的特点,一棚安排一到两名人员劳动,有序引导村民进园务工,促使园区生产不中断,基本不受疫情影响。

作为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永丰县始终践行现代生态农业发展理念,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力争通过2至3年,将佐盛农业培育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县新增特色蔬菜面积4.5万亩以上,新增大棚设施2450亩以上,推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江南绿色有机蔬菜强县。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