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感染科护士,守护患者就是我的责任”
2020-06-22 16:35 来源: 吉水县人民医院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阳光普照,是因为有人尽忠职守。

参与吉水县疫情防控战役的最前线,吉水县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陈春凤和她的护理团队是与新冠病毒患者接触最多最近的人,她用行动彰显着白衣战士的风采,用汗水与被感染的风险守护着患者的健康。

坚决和新冠病毒斗争到底

今年37岁的陈春凤,在感染科工作已有12年了。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感染科就成为了最前沿的阵地,她所在的感染科收治着两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她与感染科可爱的护士们组队成为直面进攻对付新冠病毒的“尖刀连”。

1

量体温、测血压、消毒、换药……与发热病患的近距离接触,无形之中给她和她的团队增加了感染的风险。可陈春凤掷地有声的回答是:看到我们科邹忠传主任在这场战斗中冲锋在前,忘我奉献精神已经给我们做了榜样,我也应该带着科室里的护士们跟上,坚决和新冠病毒斗争到底!”

2

陈春凤与科室的5名年轻的护士从腊月二十八(1月22日)到2月9日在科室寸步不离,接着2月10日安排到医学隔离观测点至今二十七天没有回过家。每天陈春凤和护士们忙碌在感染科内,只要病人一按呼叫器,马上一路小跑到患者病房。尤其是对年龄大、病情较重的病人,照顾更是无微不至。

由于有的病人必须隔离治疗,所以亲人朋友不能来照顾,虽然感染科能在生活方面全方位提供照顾,但时间长了病人总会有情绪不好的时候,陈春凤也总是耐心地为他们做心理疏导,安抚他们的情绪,对于隔离区的病人来说,陈春凤就是他们最值得信任的人,就是他们的亲人。

没日没夜 践行守护患者的职责

感染科的护士站,每到忙碌的时候总是回荡着护士们呼唤陈春凤的声音---“护士长,消毒液和口罩用完了。”“护士长,该催一下要给科室里的病人送晚餐了。”“护士长,有医嘱今天要送56号床病人复查CT。”陈春凤每天就像汽车里的发动机,只要发动起来就不停的转。她忙碌的身影总出现在护士站、医生办公室、设备间、污物间……小小的身板里面蕴含着无穷无尽的动力,按照护理制度要求,她和她的团队严格执行三查八对,仔细为患者做各种临床护理。人少事多、责任重大,陈春凤与她的护理团队几乎是24小时连轴转,实在熬不住,就在椅子上打个盹。她说:“医院非常关心我们,在疫情特殊时期,我是感染科护士,守护患者就是我的责任”。

3

在感染科护士站的事项栏上,密密麻麻写着每位病人换药、健康宣教等针对病人个人情况注意提示的文字,有的护理事项甚至时间标注到分钟,详细的护士排班表、各类护理文书、采血盘等整齐摆放,足以可见她工作的细致。

由于隔离病房的特殊要求,感染科共设19个隔离病房,大到隔离病房的设置与安排,小到病人的一份盒饭,陈春凤都要亲力亲为,密切安排。精神一直处在高度紧张之中,体力也是极大的消耗,从起床忙到晚的护理工作,不仅吃不到热乎的饭菜,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有时候中午饭到下午四、五点才吃,在这期间她也曾多次出现身体不适,不叫苦不叫累硬扛着。

她好多天没去见两个儿子,工作间隙经常想儿子。但她知道,虽然严密防护,但病毒传播无法预料,他怕自己成为“传染源”。“不去看他们,就是爱他们”陈春凤笑着说。

在疫情面前,陈春凤也许有过恐惧,却从没有过退缩,正是有许多像她一样奋战在防控救治一线的守护者,有这样的医护战士们的可贵“逆行”精神,疫情一定会被战胜,我们的生活定会恢复往日的平静!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