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我市勇获多项殊荣
2020-06-22 10: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在2020年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

我市勇获多项殊荣

井冈山“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被正式授牌

□本报记者刘娇 文 /图

先进单位奖

先进县市2

优秀景区

市文广新旅局和井冈山市、安福县获得的奖牌。

近日,2020年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赣州瑞金市召开。大会表彰了2019年度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单位。我市在本次大会上勇获多项殊荣:吉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荣获2019年度全省旅游管理先进单位称号,井冈山市、安福县荣获2019年度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县(市、区)称号,井冈山景区荣获2019年度全省优秀旅游景区称号。井冈山“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被正式授牌。这些成绩的取得,为我市全域旅游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文广新旅行业抓覆盖,公共服务体系更完善;抓创作,文化艺术精品更丰富;抓升级,产业融合发展步伐更加速;抓传承,文物和非遗项目保护利用更有力;抓品牌,文化旅游交流宣传更频繁;抓规范,行业管理更有序。旅游发展呈现规模扩大、转型加快、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2019年全市共接待游客1.09亿人次,同比增长24.8%;旅游收入1072.10亿元,同比增长33.56%,文化产业产值112亿元,文化旅游产业显示强劲发展势头,总量和增幅均居全省前列。

秉承“全域、全时、全业”理念,井冈山大力实施“旅游+”“茨坪+”行动计划,实现从“一处美”到“处处美”、从“景点游”到“全域游”的旅游发展格局。在主要交通站点、乡村旅游点、购物街区、进山主要通道设置了井冈山全域全景图。积极指导茅坪乡坝上村、马源村申报“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荷花乡大仓村申报“江西省3A级乡村旅游点”,大陇镇申报“江西省旅游风情小镇”,并督促做好了迎接省、市初评、考核、复审等工作。井冈山现有省级“4A级乡村旅游点”7个、“3A级乡村旅游点”3个、旅游风情小镇”2个。

0617_3

井冈山地标建筑---红旗

深入实施国家级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井冈山积极推进游客服务中心标准化管理,规范和完善标识标牌,添置旅游咨询服务设施,引导车辆有序停放。大力推进“智慧井冈山”建设,持续优化应急、投诉、指挥调度三大智慧管理功能,做好了重要节假日期间景区应急指挥视频调度工作,并依托智慧旅游公司,打造集网上订票、订房、订餐、订购于一体的智慧旅游系统。成功举办2019首届“我为井冈山代言”抖音大赛,活动话题阅读量1300多万次,共收到参赛视频1000余个。与多家网络媒体平台合作,通过多平台联动,提升网络用户对井冈山的关注度。做好2019年吉安旅游惠民卡相关工作,并出台了吉安、赣州旅游惠民卡互通互惠政策。以“聚焦精品民宿,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成功举办2019井冈山精品民宿高峰论坛,深入探讨精品民宿产业发展之路。

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崛起”的发展战略,井冈山以吉安市唯一入选、江西省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成功荣获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称号。全年接待游客1932.1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0.3亿元,旅游门票收入1.21亿元。井冈山全域旅游成效显著,景区质量持续提升,精品民宿蓬勃发展,行业监管不断强化,宣传营销成果丰硕,机关建设扎实有效。

2019年,安福积极策应全市“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在全域旅游发展上走前列”的目标,深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论,大力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文旅深度融合,旅游经济保持强劲增长态势,连续三年旅游人次和旅游综合收入增长率均达到20%以上。数据显示,2019年,全县共接待游客6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50亿元,同比增长23.71%和25.68%。

游客探访工业旅游基地安福彭坊三线记忆小镇

游客正在安福旅游景点参观。

“龙头引领、核心集聚、多点支撑、区块互动”的全域旅游大格局初步构建。安福旅游产品开发扩容提质,国家4A级景区羊狮慕围绕创5A级景区目标,景区配套和服务加快完善和提升,逐渐成为赣西旅游最亮丽的名片;武功山景区引入了“尖叫谷”、户外极限运动体验、航空体验等新型业态项目,“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日臻完善,并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和省级旅游度假区;臻福里文旅综合体、米源冲民宿和武功山旅游服务综合楼等国际水准宾招项目有望年内完工并投入运营;城北西片区生态休闲特色小镇和横龙文溪天泰田园综合体等重点旅游招商项目纷纷落地开工;乡村旅游点等农旅项目多点开花,共打造省3A级以上乡村旅游点19个,成为撬动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的新引擎。另一方面,旅游产业加速提档升级,打造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安福积极探索“旅游+”产业融合的发展新路径,旅游业态不断丰富,助推旅游产业链延伸。深入挖掘“福文化”“民俗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打造了“福文化节”、“吃新”农耕文化节、坳云火把节等系列特色文旅融合品牌;羊狮慕度假区内森林穿越、徒步、探险、漂流、攀登及林下娱乐与体验项目不断丰富,并依托丰富的地热资源开发出嵘源温泉、武功山温泉等中医药康养度假系列产品;“兔子的老家”、严田神园大健康产业园、龙船岩户外拓展基地等一批“旅游+”乡村旅游特色品牌投产运营;投资2亿元打造的四星级旅游饭店江景大酒店成为全县旅游品牌的新名片;创新开发打造了朴宿拾光、乾海农庄、鹤峰客栈等多处精品民宿和生态农家乐;总投资20余亿元的武吉高速安福出口至严田的武功山景区旅游快速通道年内将全线贯通,环武功山旅游公路、通景县道等一批新建、改造项目全面启动或建成,旅游产业循环加快优化。

安福羊狮慕脚下的网红民宿朴素拾光民宿

安福武功山民宿。

当前,安福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统筹推进羊狮慕景区国家5A级景区和羊狮慕康养小镇国家旅游度假区的“双创”联动工作,持续激活产业市场机制、不断破解产业动力瓶颈、深入挖掘旅游产业特色、继续加快“旅游+”产业融合、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力争进一步激活了旅游经济发展活力,塑造“秀丽樟乡·福地安福”品牌形象,跑出旅游产业发展新速度。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