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青原天梁山
2020-06-22 09: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毕凯

天梁山位于青原区富滩和值夏两镇交界之处。天梁山海拔只有180多米,也不长,东南起自泷江边上的东塘,西北止于青原山麓,一点也不挺拔雄伟,山势也不奇峻秀美,靠值夏的山南向由于长年的采石挖掘,很多地方怪石嶙峋,面目狰狞。

远的不说庐山龙虎山抑或是三清山,哪怕是井冈山,在江西都倍儿有名。尤其是我们吉安人,走出江西每每外省人问起哪里人氏,一说江西吉安人,人家一脸茫然。这时我们赶紧说你知道井冈山吗?那山就在我们吉安,别人也怕误认为孤陋寡闻,忙说知道知道。而我们也登时感觉脸上特别有光。这时我们谁敢说自己其实就生活在天梁山脚下,天梁山才是我们从小就开门见到的山啊!

天梁山虽然不高,可爬上山顶并不是一件易事。小时候由于生活贫困,夏天暑假时,常常凌晨三四点钟就要起床,囫囵吞几口饭,然后同小伙伴们一起,抹黑爬上天梁山,上山的路有一级一级的石阶,据说是古代的先民做慈善修的。气喘吁吁到达山顶时,东方微微鱼肚白,稍事休息一下,又要赶紧下到天梁山北边山上斫茅(芦苇)。一般一个小时就可以斫好一担,大小就看个人能力了。大家争先恐后捆好扎好,挑着一担茅草,又吭哧吭哧步履蹒跚地爬上天梁山顶。山顶有一间凉亭,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说歇歇肩。这时东方的太阳又大又圆,红彤彤的,天梁山顶铺满朝霞,山风徐徐吹来,找块地势好视野开阔的乱石坐下,看着远处村庄冉冉冒起的炊烟,疑是人间仙境!泷江和富水像两条玉带似地围绕着值夏街,我们这些小伙伴纷纷指点着自家在街上的位置,往往也争辩不出什么名堂。随着一声下山了的吆喝,大家又纷纷挑起自己的茅草担,两腿发软地下山,低头数着一级一级的石阶,觉得天梁山实在是太高了,越数越数不尽。有时干脆不数了,紧跟前面的脚步,反而不知不觉中就下到山底了。

有时运气好彩的话会被人邀请去天梁山采石场帮人家搬乱石上车,搬一车可以分到几毛钱。现在的零零后或九零后看到这么点工钱肯定觉得不可思议,但那时几毛钱对于我们那些小屁孩来说,那是一笔不小的财富。如果父母肯让我们自己花,在值夏街上诸如云吞包子油条等可以随便吃,那时真是嘴馋,可惜这么点钱还要上交补贴家用。回家路过值夏毛棚街闻到小吃的香气,只有吞口水的份。

天梁山每天迎着日出日落,我们也在平淡无奇中长大。有一天我来到了天梁山脚下的值夏中学读高中,慢慢地接触到了许多新知识新事物。尤其是学习中国历史和古文,才知南宋有个脖子最硬的人胡铨就是值夏道院人,是南宋名臣,也是著名文学家,他死后就葬在天梁山脚下,泷江河畔。原来籍籍无名的天梁山,竟然埋葬着中国历史上脖子最硬最有骨气的人!小时候我家就住在道院附近,道院有座忠简祠堂,曾经作过值夏公社临时的办公驻地,后又改为值夏医院。后来值夏建供销社把祠堂拆了,真是可惜!可笑的是,我竟然不知忠简是南宋名臣胡铨的谥号,忠简祠是纪念这位名人的祠堂。真真罪过!是对先人的大不敬,也是有辱我们当地的斯文。可见我们当地民众实在低调,就像朴实无华的天梁山一样,只知默默地奉献,默默地养育着这一方水土!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