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欧公故里展新颜——永丰用绣花功夫雕琢城市之美扫描
2020-06-22 09: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郭青禄、曾传斌

日前,徜徉在永丰县恩江河畔的滨江公园,放眼望去,天蓝水碧,绿树葱茏,好一幅“云在水中飘,鱼在云上游”的醉人画卷。昔日护堤塌陷、垃圾众多、河水浑浊的滩涂地华丽转身,嬗变为水清、岸绿的“最美岸线”,成为一方人景互动、人水和谐的亲水景观空间。

近年来,永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美呈现、精细管理”的要求,用绣花功夫雕琢城市之美,用工匠精神打造城市气质,全力推动城市功能与品质提档升级,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型城市,千年欧公故里绽放新颜。

精致建设:提升城市品位

位于永丰县城恩江河北岸核心区的滨江公园“变形记”,是永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精心规划、精致建设,提升城市品位的注脚之一。

去年,永丰县依托恩江河穿城而过的独有景观,新建滨江公园,美化城市水环境,打造城市水景观,完善城市休憩功能。同时,投资3亿元,启动恩江古城保护项目建设,以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标准,以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和优美的滨江生态风光为支撑,着力打造集文化体验、旅游观光、休闲购物于一体的活力慢城、乡愁故地、文创高地。工程建成后,将抬高河道水位,形成长5公里、面积1.4平方公里的景观湖。城区河道也由天然窄浅水面,变为宽深小水库,呈现一江两岸秀丽风光。

如今,该县以恩江河永丰二桥至三桥段为重点区域,以恩江北岸、南岸组团建设工程、恩江河景观坝工程等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塑造城市滨水空间,打造十里恩江画卷。近年来,该县新增城乡生态湿地滨水景观29处,全县生态湿地滨水景观达56处,一座现代化生态型城市呼之欲出。

去年以来,围绕县里“一年大提升、两年上台阶、三年进一流”的总目标,该县统筹谋划、精致建设。当年,全县共安排项目81个,总投资57亿元,开工项目66个,完成投资约14亿元。

在项目建设中,该县注重精品引领、典型示范,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自然环境等方面的特色资源,综合打造内涵丰富、各具特色的精品工程。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负责同志说:“我们要充分发扬工匠精神,大到整个项目的整体规划,小到一块砖头的长度与厚度;要突出绿色生态,突出乡土特色,突出文化传承,让城市留下记忆,让建设惠及群众。”

精美呈现:擦亮城市名片

宽敞整洁的道路、美轮美奂的广场、微波荡漾的河水、郁郁葱葱的树林……近年来,永丰县的市容市貌发生大变化、实现大提升。全县森林覆盖率70.95%,城区绿化覆盖率41.3%,绿地率达37.6%。去年,省绿化委员会授予永丰县“江西省森林城市”称号。

为打造“点上更加出彩、线上更有风景、面上更显美丽”的人居环境,永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深入推进“大干项目年”活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数量和完成投资上,较上年均有大幅提升。去年,该县实施重点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3个,完成投资达20.06亿元。

恩江古城旅游区亮点纷呈:永丰县以被列入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为契机,全面启动恩江古城保护建设项目。如今,历史文化园工程完成古城墙西南段文物维修工程,状元文化展示馆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完成公开招标,已进场施工。中轴线城市客厅已成雏形:中轴线景观带已基本完工;人民路、文化路、体育大道,规划一路、二路已完工;慢行系统组团新博物馆正在场景安装及艺术品陈列;恩江两岸滨水空间加速建成:滨江公园菊花石广场完成景观台阶施工,运动广场完成混凝土基层施工,海棠园苗木种植已完成,下沉广场已完成生态陶瓷透水砖铺贴,迎宾广场雕塑基础施工、喷泉管道焊接及苗木种植正有序进行,庆典广场进展顺利;儿童乐园混凝土基层浇筑,雨水花园水中栈道及亲水平台施工已完成。沿江路完成祥和大道至邓家村段底层沥青摊铺。祥和大道拓宽改造工程已全面通车。新建城市道路13条,改造道路5条,打通“断头路”3条;在建垃圾焚烧发电处理厂1个,完成城中村改造17个。

精细管理:刷新城市颜值

如果说城市是一本打开的“书”,那么环境就是它的“封面”。

围绕大力实施治脏、治乱、治堵、功能修补、生态修复、特色彰显、亮化美化、治理创新八大行动,永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城市“双修”专项规划为龙头,既治标,又治本,不断刷新城市颜值。

去年10月,该县完成城市“双修”专家评审。同时,启动下西坊区域综合开发小区、绿海花园、供电所宿舍3个老旧小区改造,改善199户住户的居住环境,摸排登记老旧小区175个。结合创建省级卫生县城,打造国际都会小区、金田鑫城天娇苑小区等示范小区,加强175个住宅小区管理,积极推进物业管理、房管部门直管公房、社区居委会代管、业主委员会自治管理等多种小区管理模式,实现有效管理100%,城区小区“十乱”现象得到明显改观。

2019年,该县对新老城区交界部位4个城中村破损外墙进行立面整修,对恩江古城区域永叔路、六一路建筑立面进行整治改造,整治空调外机510台,拆除整改防盗窗300余个,面积4000余平方米。

围绕“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目标定位,该县全力推进潭城乡全域旅游、沙溪镇西阳宫旅游景区、龙冈畲族风情特色小镇建设;投入76.18万元,完成河下古村王东宝兄弟老宅、王三牙土坯房老宅、随墙门楼、九峰来秀祠堂、王程秀老房、艾氏宗祠围墙等工程的修复,以及巷道改造等。全县共拆除无人居住土坯房288栋、约31.7万平方米,危旧房108栋、约2.5万平方米;维修改造39栋,拆除残垣断壁144处、约8000平方米;完成乡镇99处传统建筑及下西坊历史文化街区、城内街历史文化街区56处民居历史建筑认定上报工作。行走在永丰,一幅山水诗画、生态秀美的新画卷让人心旷神怡。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