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一线抗疫群英谱] 古稀老人勇当先——记遂川罗圣柳的抗疫故事
2020-06-22 09: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祖刚、本报记者 刘娇

他是公认的热心肠,虽已过古稀,但依然让人感觉他浑身上下都有使不完的劲。

他叫罗圣柳,遂川县枚江镇邵溪人。张家工具坏了,李家看病少钱,他都愿意帮忙。今年年初,当得知村里在召集疫情防控志愿者,他第一时间报了名。“人虽然老了,但身体还好,脑子还清晰,还能做点事。”这是罗圣柳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抗疫“排头兵”

为实行封闭式管理要求,邵溪村在横汾设置了卡口,罗圣柳主动请缨。

“横汾路口是邵溪、园岭、枚溪、中团等村主要出入口,人流量大,您老年纪大了,吃得消吗?”村支书关切地问。“能!”罗圣柳斩钉截铁地答道。

“你要去哪里,要办什么事?”“下车登记,拿好临时通行证。”“出门戴好口罩,返回时通行证要收掉。”每个村民出行罗圣柳都仔细询问,一丝不苟登记,还多添一句“注意安全”之类的暖心话。

对爱找理由外出的人,罗圣柳毫不“客气”:“每家2至3天允许一人出来买菜,昨天出去了,没重要的事,今天就不能出去了。”不管对方如何胡搅蛮缠,他说什么也不放行。

“凌晨一时多,陆续有车子外出。”住在卡口的村民反映。罗圣柳得知有人趁卡口无人值守外出的情况后,顾不得多想,立即拨通村支书的电话,建议与其他村协调,加派人手,实行24小时值守,并要求自己第一个值守。

法律“宣讲人”

2月11日,个别无临时出入证的村民损坏封闭卡口,强行通过。“这种行为不能纵容,不然有样学样。”在家得到消息的罗圣柳,立即赶到现场,死死扭住冲卡人员不放,拨通“110”电话,直到警察把人带走。

在村里,罗圣柳有个绰号——“土律师”,他对法律很痴迷,经常在村里宣讲法律法规,还定期会在宣传栏张贴实务案例。这次抗击疫情,他灵活运用法律知识,始终不忘法治这一硬核保障。

“现在是关键时期,大家不要聚集,在家呆着也是作贡献,赶紧回去吧。”“请大家严格执行防控管理规定,不然可能受到治安处罚。”为避免人员聚集,罗圣柳经常抽空骑着电动车,带着宣传资料,看见有人聚集,就上前宣讲政策法规,村民立即疏散。

在我们身边,还有无数像罗圣柳这样初心不改、余热不减、无悔付出的老年志愿者,用行动默默诠释着奉献和担当。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