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啃下贫困“硬骨头”绝不能遗漏疏忽
2020-06-19 08: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

6月8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考察调研。3天时间,吴忠、银川两地,进农村,察黄河,访社区,走田间,看滩区。烈日炎炎,风尘仆仆。在宁夏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无论是全面小康、脱贫还是现代化,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各族群众是一个大家庭,要携手并进。”

在2017年的新年贺词上,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如今,在宁夏的考察期间,他再次强调“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既表达了党中央决战脱贫攻坚的必胜信心,也透露出“一切为了人民”“人民至上”的无私为民服务理念。近几年来,精准脱贫攻坚战斗全面打响,在党中央的科学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投入了巨大的人财物力,取得了丰硕脱贫成果,全国每年脱贫人口均超过1千万,向人民群众交出了优异答卷。如今到了最后的攻坚时刻,更应该全盘考虑、统筹推进,绝不能有任何遗漏疏忽。

坚定脱贫必胜信心。信心是成功的力量源泉。如今,脱贫攻坚已到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刻,越往后走,难度越大,一旦思想上懈怠不前,就会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导致事倍功半,前功尽弃。广大扶贫干部要坚定信心,主动迎难而上,保持“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感,以及“功成不必是我”的奉献精神,带领群众主动面对挑战,全力攻坚克难;广大贫困群众要唱好主角,知耻而后勇,保持百折不挠的斗志,努力创造美好的幸福生活。

开辟脱贫可靠路径。群众能否脱贫,关键要靠自力更生,看能否找到可靠的致富出路。这就需要打破“一刀切”,深入分析当地的地理、气候、交通、物产等基础条件,同时结合贫困群众的身体状况、思想观念、发展意愿等实情,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为他们增收致富创造条件,扫清障碍。比如,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就业培训、技能辅导,甚至“牵线搭桥”助其顺利上岗;为愿意就近务工人员联系“扶贫工厂”、产业基地打工,增加家庭收入;扶持当前产业做强做大,推动土地流转,完善利益联接机制,让群众从中得到多笔收入,如此种种。有了稳定的收入,脱贫就有了根本保障。

全力填补发展短板。一直以来,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难,根本原因在于基础条件差,使村子发展处处受限,很难改变落后面貌。为此,既要立足群众脱贫补短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全面梳理,在不达标、不稳定的指标上再努力,确保群众脱贫无忧。同时,要立足乡村振兴长远发展,多在农田水利、道路交通、产业项目方面投入,不断厚植贫困地区的发展条件,引进更多扎根农村的优秀人才,为乡村发展带来强大助力,才能确保贫困群众及时跟上小康大部队,在今后的日子里越过越好。(李春长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