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全民反诈 同心同行] 反诈民警的十二时辰
2020-06-19 08: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龙基、本报记者 潘虹莉

万一遇到诈骗怎么办?警察如何力挽狂澜?本期,记者带您走进反诈民警的日常。

戌时(19时—21时)

夜幕降临,在吉安市反诈中心,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

“喂,是反诈中心吗?我今天在网上贷款,钱没贷到,账上的50万元却没了。”“遇到网络诈骗了。我问你答,把关键信息告诉我。”

民警注意力高度集中,在与受害人制作报案笔录的同时,立即联系银行客服人员对资金去向进行查询。

亥时(21时—23时)

“钱已经被转走了。”从打电话报警到查到汇款账号,不过两分钟。“必须把钱追回来!”民警暗暗告诉自己。

通过进一步查询,发现50万元被拆分成10笔。每笔5万元分别汇入10个银行账户,追查10个账户后发现钱又已经被再次转走。

子时(23时—1时)

只要追得上,把账户冻结,受害人的钱就能保住。

犹如两名剑客的决斗。民警和负责洗钱的犯罪分子,在无形的网中,一个在跑,一个在追。

丑时(1时—3时)

钱一直在不同的账户间跑着,不断地拆分转账。反诈民警和负责洗钱的犯罪分子,都在电脑上全神贯注。

寅时(3时—5时)

资金情况在进一步的分析当中。与此同时,侦查民警已经开始紧锣密鼓地工作。对涉案银行卡的人员信息进行分析,准备开展下一步的抓捕工作。

银行工作人员传来好消息,通过层层资金追查,终于在十几级账户上发现钱还在,还没有下一步转账。民警立刻向领导汇报,申请资金冻结。

卯时(5时—7时)

经历了黎明前的黑暗,天就要亮了。可民警们能安心去休息了吗?不能!通过大量分析,诈骗窝点可能在福建某市。民警即刻联系福建当地警方,寻求警方协助。

辰时(7时—9时)

太阳早已升起,光芒四射。

熬了一宿的民警们,来不及欣赏日出的美,便匆匆洗漱完毕,立即启程,赶往福建。

巳时(9时—11时)

在车上能休息?当然不能。

民警需要不断地和当地警方沟通。当地警方做了大量的协助工作,例如摸排嫌疑人的行踪。

午时(11时—13时)

到达目的地,反诈民警立刻投入工作。

一边和当地警方沟通嫌疑人身份及行踪轨迹,另一边马不停蹄地赶往窝点地蹲守。

未时(13时—15时)

经过前期摸排和沟通,民警认为中午不是最佳抓捕时间,只能继续蹲守,等待最好抓捕时机。

此时的民警早已饥肠辘辘,简单吃点盒饭填饱肚子。

申时(15时—17时)

数小时后,抓捕时机成熟。

民警及当地警方兵分两路扑向诈骗窝点,一张大网就此铺开。

随着收网令下,两组民警当场在出租屋,抓获正在实施诈骗行为的犯罪嫌疑人。

酉时(17时—19时)

人虽然已经抓获,但民警们依旧不能停下休息,需要立即审讯犯罪嫌疑人。固定犯罪证据,也是反诈的重中之重……

这就是我市反诈民警的“十二时辰”。但其实在现实中,很多电信诈骗案件的侦查周期都是以月来计算的。而挽回损失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预防!提高防范意识,让骗子骗不到你!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