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同心酿出幸福酒 ——浒坑镇万源村朱二生夫妇创业脱贫记
来源: 安福融媒体中心 2020-06-18 11:0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浸米、捞米、蒸饭、拌曲、入缸发酵......每天清晨,在浒坑镇这个山谷小镇的万源村,有一户人家总显得格外忙碌。丈夫朱二生光着膀子,在酒坊里忙前忙后,一旁的妻子罗兰英不时拿着毛巾,为他擦去额头的汗珠。酒坊外,袅袅的炊烟,伴着浓郁的酒香,是他们家最温馨的记号。

图片1

夫妇俩正在烧锅炉

谁又曾想到在两年前,这个家庭却因为病痛和亲人离世,充满着悲伤和迷茫。谈起这些年的遭遇,罗兰英端坐在自家的小院内,还没开口就红了眼眶。由于父亲早逝,母亲和弟弟又重度残疾,这些年来,他们是村里有名的“困难户”。夫妇二人一边要照顾不能自理的母亲和弟弟,一边想尽办法贴补家用。“种地、养猪、养鸡,工地上揽活、市场上卖菜、进山种杨梅、挖竹笋……只要是能增加一点点收入,我们从来没有停过。”罗兰英一边说着边抹着眼泪,为了这个家他们吃尽了苦头。

然而,上天却并没有因为两人的勤劳而有所怜悯,在家里生活有所好转的这几年,朱二生的母亲和弟弟又因为疾病相继过世,自己仅仅一岁多可爱聪明的孩子,也因为不明原因的突发病症,在当地医院转至宜春的途中,生生在手上就断了气。这样的晴天霹雳,一下子把夫妇推入了痛苦的深渊。邻居们谈起朱二生家中的变故,都叹息着摇头“真的不知道这夫妻两怎么熬过来的!”多舛的命运让这个原本不幸的家庭更艰难,但即便经历了如此多的打击,夫妇俩却从没失去生活的信心,他们相互安慰,相互鼓励,立志要让家里的生活有所改变。

一次偶然的机会,朱二生了解到国家大力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罗兰英心想,自己曾经学习过酿米酒的手艺,能否靠着这门手艺,把这贫困户的帽子摘了。2016年,依托产业扶贫的政策支持,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夫妇二人贷款购置了一台酿酒机,他们又扩大了场地硬件规模。从来没有接触过正规的商标注册申请程序和包装设计的农民夫妇,就靠着自学和四处打听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路。不懂电脑,朱二生就对照着拼音表,一字一字的在电脑上敲打,找信息、联系厂家。交通不便,就靠着起早贪黑的赶始末班车,到各个单位办理手续和证照。村干部罗满后谈起这家总是竖起大拇指。“他一个地地道道的科技‘文盲’,为了创业,还千里迢迢坐火车去了一趟山东,就是想给自己的产品做一个定位和包装设计,真了不起。”

图片2

夫妇俩正察看米酒发酵的情况

夫妇俩起早贪黑,罗兰英在家负责酿酒,朱二生就负责打开销路和送货,两人的勤奋经营下,生意蒸蒸日上,2016年就实现了脱贫。今年朱二生夫妇的作坊,在规模,安全,渠道,生产环节都通过了质监部门的检验,并成功注册了商标。现在他家的米酒,不仅做大了县内市场,还远销外地。

如今的罗兰英农家小院,飘荡着米酒的清甜和幸福的喜悦。傍晚的霞光洒满院子,相比前些年,院子更加干净清爽,想着他们的大儿子也到了成婚的年纪,生意越来越红火,难得空闲的夫妇二人,这时正坐在院内,就着几个小菜,微笑地品着自酿的香甜米酒,这日子越过越有奔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