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20】萍乡小伙为救人一个月减重10斤 本月上旬赴长沙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儿点亮生命之灯
2020-06-18 19:30 来源: 江西晨报网

“提笔之际,千言万语却不知从何说起,只能从肺腑里发出一句:不会忘记您这个救命恩人,也祝福您一生平安,全家幸福……”这是一封来自湖南长沙一名白血病患儿父亲的感谢信,信中所感谢的对象是26岁的江西萍乡小伙刘先生。

6月9日,领结婚证刚一周的刘先生放弃和妻子去度蜜月的打算,赴湖南长沙为一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儿捐献了168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

昨日,记者从萍乡市红十字会得知,捐献过程很顺利,刘先生由此成为今年萍乡首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他也是萍乡市第1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刘先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萍乡市红十字会供图

5年前偶然加入中华骨髓库

2015年5月的一天,正在江西宜春读大学的刘先生与朋友逛街时,看到路边的采血车,他第一次撸起袖子捐献了400毫升全血。

“当时医护人员给我宣讲了许多知识,其中就提到捐献造血干细胞能挽救白血病等血液病患者的生命。我当时没有想很多,同意了血样采集,就这么偶然地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昨日,刘先生在电话采访中对记者说道。

去年12月,刘先生接到江西省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说他与一位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询问他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刘先生经过一番了解后,给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回电,表示自己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希望可以帮助到配型成功的患者。

“配型成功的概率是十万分之一,许多志愿者可能十多年都不会接到配型成功的电话。要不是接到电话,刘先生自己都快忘记配型这回事了。”萍乡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李菁菁表示,刘先生因此成为今年萍乡首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也是萍乡第1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为捐献做准备 一个月减重10斤

前往湖南长沙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的时间定在今年6月。出发前,刘先生积极配合完成了高分辨血样检测、健康体检、制订采集计划等各个流程。

“造血干细胞捐献对捐献者的要求非常严格,为了让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质量更好,从高分辨检测配型的那一刻起,我就开始注重生活规律,加强日常锻炼,在饮食上控制,为捐献尽力做好准备。”刘先生说,自己之前稍微有些胖,经过一个月的努力,他整整瘦了10斤。

6月 4日下午,在萍乡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伴下,刘先生来到湖南长沙某医院开始造血干细胞采集工作。正式采集前,护士给他连打了9针动员剂,为的是将体内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液里。

6月9日,经过4个小时的紧张采集,总量为168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采集完毕。随即,这份宝贵而充满爱心的“生命种子”通过绿色通道,被快速送至患者所在的医院,帮助患者重燃生命之光。

“动员剂打完后,会有一些不适,但总体还不错。我们以前想象的捐献造血干细胞是要从腰部抽骨髓,但其实现在有了更科学的方法,就像是一次时间比较长的献血过程,对身体本身也没什么损伤。”刘先生说,整个采集过程十分顺利,护士也表示采集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质量非常好,这对患者来说是个很好的消息。

李菁菁告诉记者,采集造血干细胞后只要注意休息,避免剧烈运动,身体便能很快恢复。

丈夫赴长沙捐献妻子全程陪伴

就在启程奔赴湖南长沙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一周前,6月2日,刘先生和未婚妻龙女士领取了结婚证。

6月9日,对于领取结婚证仅一周的刘先生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他放弃和妻子去度蜜月,而是选择为一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儿捐献出168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点亮了这名白血病患儿的生命之灯。刘先生说,他希望通过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举动,给自己的婚姻留下一段美好的记忆。

对于丈夫的这一举动,妻子龙女士很是支持,并全程陪伴刘先生前往长沙捐献造血干细胞。

读着被救治患者家属的来信,刘先生十分感动,他说:“我认为自己做的这一切是值得的,希望这名患者尽快恢复健康。通过这次捐献,我希望大家可以对造血干细胞捐献有更多的了解,愿更多的人加入捐献志愿者队伍。”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