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大写全域旅游——且看遂川三个关键词勾勒发展地图
2020-06-18 09: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书哲、吴慧莲

巍峨南风面,蜿蜒蜀水河。

展开遂川的全域旅游地图,处处皆景。2019年,红色文化街区、白水仙风景名胜区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东江源生态山庄获评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全年旅游总收入68.1亿元,接待游客851.3万人次,同比分别为29.9%和30.2%。

关键词一:焕发生机的“文旅融合”

“七送里格红军,介支个五斗江,江上里格船儿,介支个穿梭忙……”昔日战火硝烟,如今旅游胜地。在工农革命军第四军迎来首次大捷的五斗江,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吉安段(十送红军园区项目)正在推进,依托一江两岸的蜀水风光,让游客感受当年十送红军的景象。

随着天气晴朗,红圩小镇草林也渐渐热闹起来。参观毛泽东故居,重走挑粮小道,观看怀旧电影……一拨拨慕名而至的游客拍照打卡,记录着这里的红色故事。

遂川县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与江西文演集团联合制作的现代京剧《碧血慈云》获省第十五届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优秀文艺作品奖;电影《红色圩场》在院线上映;以狗牯脑茶为题材的院线电影《情满茶香》拍摄完成……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产品,持续带热遂川旅游市场。

关键词二:不断创新的“农旅基因”

当城市版图不断扩大,乡村生活也就成了大家心中的“伊甸园”。

顺着公路蜿蜒而上的大山深处,云海、草甸、梯田,一望无际。原本只有摄影发烧友打卡,现在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此寻找记忆中的乡村。塑造乡村旅游品牌,对打造赣湘闽粤区域性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有着重要意义。近年来,遂川县以高山和梯田旅游作为全域旅游的引爆点,在左安桃源梯田、大汾米岭梯田、珠田珠溪梯田等6个乡镇10个群落示范点,加快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大力开发生态乡村旅游,着力打造四季有景、随处可观、全球闻名的高山梯田群落。同时,通过梯田使用权入股旅游公司的方式,让贫困户获得收入和分红,参与乡村旅游建设及维护、发展特色客家民宿和乡村野餐等,实现梯田旅游收入和农民生活水平双提升。

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一批乡村旅游品牌初步形成,全县共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村点500多个和特色村点8个。

关键词三:备受青睐的“茶旅元素”

5月21日,首个“国际茶日”生态观光茶旅线路入围名单出炉,遂川“问茶寻春”之旅线路脱颖而出,成功入选“春季踏青到茶乡——全国茶乡旅游精品线路”。

该线路由雩田茶叶基地、草林红圩小镇、左安桃源梯田、汤湖茶海景区、汤湖茶早市组成,是继2018年“绿色生态之旅”和2019年“红色茶乡之旅”后,遂川三度入选全国茶乡旅游精品线路。

每逢春夏之交,位于汤湖镇玕山村的观光茶园,总能吸引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茶园集休闲观光、旅游采摘、高产优质茶叶生产于一体,先赏茶园后卖茶叶,帮助茶农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

过去一年,遂川县旅游收入和人次分别增长22.6%、23.1%,旅游产业总量与发展水平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