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吉安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新闻发布会暨全市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0-06-17 10: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6月16日上午,2020年吉安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新闻发布会暨全市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上介绍了全市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全市安全生产“查、保、促”活动的有关情况,通报了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关安排。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七项活动”、“四个强化”推动“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

今年6月份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我市主要从学“重要论述”专题活动、“安办主任谈”活动、“排查整治进行时”活动、“网上学安全”活动、宣传教育“五进”活动、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共“七项活动”,以及强化线上线下警示教育、强化典型示范企业宣传、强化专项排查和检查、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共“四个强化”上推动“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

“查、保、促”活动推动企业构建监督安全

“查、保、促”活动是“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全、促企业发展”活动的简称。

开展“五个一”宣传活动。召开一次动员会议、举行一次新闻发布会、印发一个方案、发放一个宣传单、印发一个宣传手册。

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推动企业组织开展一次“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

开展专家“进百企”活动。在全市组织开展一次专家“进百企”点对点安全技术帮扶活动。

开展园区企业安全培训。由全市各级工业园区牵头,对本园区内企业开展一轮“老师现场讲授”、“企业现身说法”的安全业务培训,切实提升企业的安全业务能力。

11个专项整治细化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1

——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专项整治。制定全市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制定化工园区产业清单和准入条件,提升从业人员专业素质能力,强化全链条安全风险管控,打击批发企业仓储设施和零售点非法违法行动,强化新干县、经开区等6个化工重点地区的应急救援能力。

2

——矿山安全专项整治。整顿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矿山企业20座以上,推进全市砖瓦窑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严格控制全市47座尾矿库只减不增,实现全市煤炭产能全部安全有序关闭退出。

3

——工业园区、开发区安全整治。进一步强化工业园区安监站作用发挥;强化园区安全风险源头管控,开展工业园区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估和整改提升;强化园区安全管理和应急保障能力建设,推进工业园区封闭化管理;开展涉氨制冷、涉爆粉尘、有限空间、煤气作业和建设施工等环节专项治理。

4

——乡镇小微工业企业整治。建立由乡镇牵头,应急、工信、消防、市监等部门参加联合检查模式;小微企业全面推行运用“两张表”;重点整治机械伤害、物体打击、触电等重点事故隐患;重点突出乡镇纺织厂、砖瓦窑企业、物流运输等场所企业。

5

——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打通消防生命通道,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地下空间、危险化学品企业、“九小”场所、工业园区等重点场所隐患整治,行业、农村、新材料新业态等火灾风险防范这三项“攻坚治理”,全力推进基层末端火灾防控、公共消防基础建设、信息化管理能力和消防安全素质的四项“提升工程”,全领域整治火灾风险隐患,全链条压实消防安全责任,全方位提升抵御火灾能力。

6

——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开展了道路安全隐患大排查;加大宣传力度,曝光不文明驾驶和严重违法行为;以新潮、趣味的方式讲解交通安全法律知识和交通安全常识;对机动车驾驶员、城镇居民、农村公路沿线村民和中小学生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7

——交通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整治。重点对捕捞渔船救生、消防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健全应急管理机制,推动渔船应急管理融入地方应急管理体系,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并注重新媒体在宣传教育上的应用。

8

——城市建设安全整治。完善城市建设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和管理机制,建立科学和高效的城市建设安全管控机制,全面加强城市建设综合承载能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9

——危险废物安全整治。健全完善危险废物等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责任体系、工作机制;建立形成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运输、利用、处置等全过程的监管体系。

10

——建筑施工安全整治。开展深基坑、高大模板、起重机械、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轨道交通等工程施工安全专项治理;加强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全过程的监管;切实防控高处坠落事故。

11

——特种设备安全整治。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回头看”,大型游乐设施乘客束缚装置、客运索道、长输管道法定检验,电站锅炉范围内管道专项整治,加强电梯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危险源辨识风险管控等17项具体工作任务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14项。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