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脱贫攻坚急先锋:记吉安遂川望月村第一书记毛汇坪
2020-06-17 09:27 来源: 人民日报

精干的板寸头、挺拔的身姿,初见遂川县左安镇望月村第一书记毛汇坪,就能看出他行伍出身。

“十六年的兵,军人的习惯已经改不了了”。他爽朗一笑,声音洪亮、干净,一如穿镇而过的左溪水。

作风不改 演好人生新角色

2016年12月,毛汇坪从河南商丘某空军部队转业,分配到吉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正值单位要选调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驻村帮扶,同事因家庭原因无法前来,领导找到了他,略微思考后,他接下了这个光荣而神圣的任务,同年5月,被组织任命为遂川县左安镇望月村第一书记。

自此,毛汇坪转战另一个全新的“战场”,开启退役后的新生活,“征衫,便好去朝天,玉殿正思贤”,是他当时的真实心境。

望月,为“十三五”贫困村,位于遂川县西部山区,距距县城65公里,人均不足1.2亩。村组较为分散,老百姓依山而居,缺乏支柱产业,基础设施落后,远没有“望月”二字般诗情画意。

问及为何放弃市区安逸舒适的工作生活条件,选择来偏远山村,体会贫穷、孤寂呢?毛汇坪拿出手机,指着屏保上一名身着军装,向着国旗庄严敬礼的年轻军人,笑着说道:“这就是我。军魂不改,初心不变。当过兵的人,不怕吃苦!”他信心满满表示:“为党和国家分忧,退伍军人义不容辞。以前在部队,我就是排头兵。转到扶贫战场,我更要努力当好先锋,帮村里更多贫困户过上好日子。”

只有面对面,才能心连心。毛汇坪觉得,要带领贫困户从贫穷泥沼“走出来”,还得先用心“沉下去”,摸准实情,找准“良方”。那段时间,他专门学些日常客家话,进门就唤“阿公”“阿婆”“阿哥”“阿嫂”,听他们说,认真地记。为54户贫困户制定“一户一策”,做成了修路、改水、改厕等件件实事。

产业一直是制约村发展的瓶颈,但望月毗邻狗牯脑茶主产区汤湖镇,有较好的区位优势,村民历来有种制茶的习惯和传统。毛汇坪联系来专家,到村里讲技术,引进优良品种实行标准化种植,打造出示范基地150亩,新建标准加工厂房,购进了自动化设备,带动入股贫困户年增收5000元。

产业的发展,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梦。贫困何晓明说:“我一亩多土地都租给合作社了,年租金1000多,在合作社除草、施肥、采摘,每天有90多块钱,月薪2000多,老人小孩都可以照顾到,比出去打工划算!”

带队伍、抓建设、兴产业……来到村里夜以继日工作已一年多,毛汇坪更黑了、也瘦了。可喜的是,望月村正一天天变美了,更靓了。

军纪依旧 努力做党员表率

“做望月人,想望月事,为长远计。”这是毛汇坪报到第一天,对村“两委”干部说的一句话。

刚进村时,村两委班子战斗力不强,一缺具体发展目标,二无高效管理制度,抓党建尤为重要和紧迫。经过深入思考,毛汇坪“出手”了。每次开会,他都第一个到,时刻以身示范,引导村干部抓自身作风;带着村支委走出去,到局机关党委学党建,并把优秀党务工作者请来传经送宝;将党员主题日、组织生活会、党组书记或第一书记上党课适度融合,重温入党誓词……令人欣慰的是,不到半年,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有了改观。

要想班子战斗力强,班长就要起表率,在部队摔打十六载的毛汇坪深谙此道,他默默用行动去践行。

村里有位双目失明,独居的贫困户曾婆婆,平日里毛汇坪去的最多,曾婆婆也很熟悉,只要听脚步,就知道那位说普通话的毛书记肯定来看望自己了。

2019年冬的一天,毛汇坪刚刚结束一场百姓屋场会路过,发现曾婆婆家的灯还亮着,依往日,老人家早就关灯休?息了,怎么今天?难道有啥特殊情况,他连忙停下车,敲开了门。原来老人感冒发烧了,浑身不舒服。毛汇坪二话不说,开着自己的车子就往左安卫生院送,还垫付了医药费。

种植大户兰石林是村有名的致富能手,在毛汇坪的动员下,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严格考察,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从毛书记来的第一天起,他就为望月村做了很多好事,我要向党组织靠拢,向他学习。”这一年来,望月村培养和发展后备干部3名,发展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人人谈疫色变,闭门防疫。1月27日,大年初三,他接到上级通知,一直心系村民的毛汇坪毅然逆行,背上行囊,告别家人,紧急赶赴望月村。殊不知,这一呆,就是两个月。

到村后,毛汇坪顾不上喝口水,立即与村两委班子碰头,商量方案。“我是第一书记,是外地人,方便抹开面子,隔离人员我包!”面对感染风险,他主动揽下最“危险”任务。

此后,毛汇坪每天上门,对居家隔离人员体温监测,“轰炸式”不间断宣传防疫知识,卡口值守,夜以继日战斗。他带领扶贫队员当起了“伙计”“店小二”,代购生活物资并送货上门。

某天,在一户村民家排查时,毛汇坪了解到,有两位村民曾乘车去购买过感冒药和消炎药,他顿时警觉。立即前去监测体温,直到确定发烧的孩子只是受凉咳嗽后,悬着的心才放下。他不忘叮嘱:“以后有事别自己往外跑,要买啥药通知我。”在持续不断的排查中,他共发现了5起隐患,对5户12人密切体温测量和跟踪观察,直到全部排除。

对毛汇坪的扎实作风,村党员无不竖起大拇指。

情怀不移 当好村民守护神

当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复产复工又迫在眉睫。毛汇坪谋划着村里的春耕生产,要把疫情对脱贫攻坚,对贫困户收入的影响降到最低。已坚守2个月,正准备回家休整,与妻女团圆的他,选择对自己“狠”一点。

毛汇坪放弃休息,和村两委成员一起,对重点困难户逐一上门了解情况,组织有序恢复生产,联系农药、种子、化肥等农资,告诉村民抢摘茶叶,不误清明农时,制作狗牯脑“明前茶”。与此同时,他向因疫情在家待业的村民提供县城招工信息,积极帮助企业顺利完成招工,使得当地村民和本土企业之间达成双赢。

呆的时间久了,慢慢的,毛汇坪成了村民们的好朋友,有事都愿意找他聊聊。

村委会里走进了一位哭哭啼啼的中年妇女,正在忙着的毛汇坪赶紧停下了工作,认真接待起她。

原来,女人有个患脑膜炎的儿子,已经12岁了,但智力只如几岁孩子一般,在学校免不了被人欺负,这天,又被邻居的孩子欺负,她感觉委屈,就想找毛书记倾诉。毛汇坪安慰了很久,又找到村小老师,请他们教育好,做团结友爱的好同学。

望月村有座白坛大桥,宽度仅能通过一部农用车,因年久失修,栏杆全部被撞断,曾有一位家长接送孩子时,因大雨视线不佳,连人带车掉入河中,所幸未造成事故。

进村后,毛汇坪立即和村两委商量,将新建白坛大桥这一民生大事,向局领导汇报,得到了大力支持。新桥总造价150万左右,其中项目资金89.1万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争取省慈善总会资金30万元,目前进度达60%,不久,一座飞架两岸的新桥横空出水,一了数代人的心愿。

村里有座水电站,2019年6月,因久雨导致一段水渠崩塌,某农户的茶园损失了一些,双方因赔偿价格无法达成一致,悬而未决。

到任后,毛汇坪了解到此事,便找到村干部商议,说:“针眼大的窟窿,也会漏过斗大的风。隐患不排除,小矛盾也会酿成大祸,不能拖,不能等。”他们找到当事双方,特别是教育那户茶农,追求利益最大化不可厚非,但不能太离谱,不能狮子大开口,最终,心平气和的气氛中,调解成功。

……

两年来,毛汇坪协调市总工会帮扶爱心驿站建设资金;向省慈善总会争取帮扶资金30万,修建白坛大桥;帮助解决安装治安摄像设备资金3万元;积极协调市局,从公用经费中列支和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资金38万元,投入村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