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战“贫”,喜看点滴变化——在永新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笔记
2020-06-17 09: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4

走访贫困户。

郭道经 文/图

2018年7月,永新县顺利脱贫摘帽。作为参与了脱贫攻坚战的一员,我常常回想起那段奋斗的岁月,有汗水、有艰辛、有挑战,但收获更多的是感动,感动于扶贫路上那些点点滴滴的变化。

一首“七律诗”

永新县高溪乡是我挂点帮扶的乡镇。1927年9月,毛泽东同志曾在高溪乡九陂村主持召开了九陂会议,随后率领工农革命军从九陂到达三湾,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由此播下革命的火种。如今,脱贫致富的号角也在这里吹响。

干工作求的是一个“实”字。下乡调研、与群众交流的次数多了,遇见群众反映一些问题也是常事。一次,工作组去卸坪村走访调研时,远远地看到一位老人朝我们走来。村干部迎上去问他有什么事,他说:“我有封信,想交给这位领导。”

“我看你们开的是公车,你应该是县上来的领导吧?”正当我想问他是不是有问题要反映时,老人接着说,“我这封信不是反映问题的,而是反映这些乡村干部真的吃了苦、干了事,真是好干部、好作风啊!”

“乡村干部作风好,下乡走访特别勤。

一月走上七八次,问寒问暖问家事。

大小道路有路灯,自来水进各家门。

房前屋后通水泥,百姓心里很满意。”

老人家一字一句地念着他亲手写的这首诗,字里行间描绘的是乡村新风貌,言语里夸赞的是乡村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勇于担当、争当先锋。

“老人家,村干部都为村里做了什么事啊?”“这条去北阴自然村的路,以前坑坑洼洼,现在新修的水泥路都是双向车道了;我们村以前都是去井里挑水,现在自来水到每家每户……”老人家打开了话匣子,如数家珍地说着村里的变化,岁月沧桑的脸上是掩不住的笑容。离开卸坪村时,我看到我们的车虽已开远,老人却还站在原地向我们挥手送别。

一辆玩具车

刘星是我帮扶的一户贫困户的孙子,2017年底初见他的时候,我发现他虽然已经16岁了,却不愿与人说话、不敢与人对视、不爱出门。村干部说,刘星的父亲在他年幼的时候就不在了,他和妈妈、爷爷一起生活。妈妈为了生计,在县工业园区务工,没人照看的时候,便把刘星一个人锁在家里。慢慢的,刘星少言寡语,患上了自闭症。

刘星的情况让我心疼,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去看他,给他买衣服、食品和玩具。看到他喜欢遥控车,我就买来一辆教他玩。他很爱惜,每天拿出来玩一会,然后用布把车子擦得干干净净,放回包装盒里。这辆遥控车也打开了他的心扉,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

“你叫什么名字?”我有意识地引导他,希望他能在与人交流中找回自信。“刘——星。”他低声弱弱地回答。“大声告诉我,你叫什么?”“刘星!”这次的回答声音明显洪亮了。我教他写他的名字,他一笔一画地认真摹写着,嘴角扬起一抹笑。

刘星只读过小学一年级,县特殊教育学校会定期送学上门。为了让他以后能更好地生活,我帮助联系其就读县职业中专,希望他能多学点知识,掌握一些基本技能。现在,刘星已经18岁了,通过智志双扶,他渐渐开始自信、开朗、独立起来。前些天,我还介绍他去了县工业开发区的一家企业务工,他将真正实现自食其力。

一条产业带

永新是全省第二大蚕桑县,蚕桑产业发展已有40多年历史,但近年来面临诸多发展难题。

永新正式脱贫摘帽之后,如何更好地发展蚕桑产业、使其真正带动农民稳定增收,成为工作组一直思考的问题。我主动联系到我国唯一的蚕桑院士、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西南大学教授向仲怀先生,请他为永新蚕桑产业发展把脉出方。被我们的诚意所打动,2019年4月17日,向院士带着自己的研究团队第一次来到江西、来到永新,并在永新建立了蚕桑院士工作站。接着,我们又组织县内蚕桑技术骨干和种养大户赴西南大学接受全面系统的蚕桑技术培训。

蚕桑院士工作站的成立,有力地推动了永新蚕桑产业“老树发新枝”。借助院士工作站的人才、技术支持,永新全面推广了小蚕共育、标准化养蚕等新技术,养蚕规模、育蚕水平得到快速提升。2019年,永新还打造了一条面积达6000亩的高标准桑园产业带,为巩固脱贫成果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参与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我常会想起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一句话:“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我来自农村,是农民的儿子,对永新这片红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会把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任务抓在手里、把助民致富放在心中,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