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遂 川:红色古村绿中行
2020-06-17 09: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7

遂川县衙前镇双镜古堰。

8

新兴书院。

罗美琪 、王赟生、李书哲/文 周建强/图

夏日的遂川县衙前镇双镜村,古木苍翠。这个风景秀丽、民风淳朴的小村落,不仅在“五斗江国家湿地公园”范围内,蜿蜒蜀水也流经此处。

“光洁如镜,晶莹透亮。”双镜村的江边悬崖壁上有一镜石富含云母矿,村名由此而来。近年来,该县积极探索创新,致力于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之路。

“文明坐标”故事多

作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遂川县双镜村有数不清的红色故事。

1928年1月,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从井冈山砻市出发攻打遂川县城,途中在双镜村宿营。谁料,县国民党保安团悄悄将村庄团团围住,情况十分危急。凌晨时分,一名叫钟兰德的村妇赶忙来报信,并领着大伙沿水圳向坑尾突围。天公作美,阵阵浓雾飘来,不一会就笼罩得三步之外难见人影,工农革命军在浓雾的掩护下成功脱险。

解放后,毛主席多番派人寻找当年带路脱险的钟兰德,几经周折终于找到。1964年,毛主席还委托江西省人民委员会,将一台收扩两用立体收音机赠送给她。

红军驻扎战斗过的地方,红色文化也留存在村民心间。如今的双镜村,红军标语仍依稀可见。

由于林木资源丰富,蜀水沿岸的村落都是“活水码头”。八方宾客纷至沓来,双镜也成为大山深处的木材交易中心、往来商贾眼中的“小南京”。大夫第、新兴书院等遗迹见证着双镜曾经的林贸兴盛、商贾往来、崇文尚德。

历史上,双镜村新兴书院人才辈出,从宋到清,进士、举人、秀才共计120余人。书院中历代朝廷所赐牌匾达36块,现存“名登天府”之匾仍高悬于书院梁上。

深厚的文化积淀是双镜村的莫大财富。为弘扬千年传承的耕读传统,讲好双镜故事,该村成立了村民文化理事会,开展了各项古村文化整理、保护和升华提炼,并整理编写了书籍《古村的文明坐标》。

“天然氧吧”生态好

双镜村素有“天然氧吧”之美誉,森林面积达3.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3.6%。从古至今,村民们十分重视植树护林,目前,该村有古树名木270余棵、千年楠木群落5处、千年古樟群3处。由于生态环境良好、群山叠翠、绿水环绕,双镜村先后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江西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国家森林乡村”。

楠木群、柏树群、香樟群是大自然得天独厚的馈赠,吸引着游客来双镜休闲观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这个小村落。

2019年7月,“美丽遂川”全国林业记者、通讯员生态摄影采风活动走进遂川,13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林业记者、通讯员齐聚双镜,将美丽风光定格。每年,该县摄影协会也常组织会员来双镜采风。

为更好地保护森林资源,双镜在上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推行林长制改革,聘请9名生态护林员,实现了山林、古树名木管理全覆盖,确保一山一木专人专管,定期进行森林防火宣传和安全隐患排查。

同时,该村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乡村美化行动,绿化水平得到整体提升。该村山上植树造林3800多亩,毛竹完成低改1200余亩,庭院绿化达50%,居住环境明显改善。

此外,该村投入27.1万元用于提升环境面貌,村容村貌整治卓有成效。据悉,该村共改造卫生厕302座,购置垃圾桶700多个,聘请村庄保洁员8名、河道保洁员4名,并明确了保洁员奖惩措施,建立了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管理长效机制。

农旅营造“绿金库”

“前三年为茶叶生长期,到了第四年就可以采摘上市了。”昔日荒山野岭,如今漫山翠绿。看着200亩茶园长势喜人,茶商王利生满怀期待。

双镜丰富的山地资源,为茶叶种植提供了良好的气候和环境。为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该村决定发展茶叶种植。经过两个月的考察、调研,双镜有机茶叶种植项目与浙江安吉茶商王利生签订合同,项目采用帮扶双镜村村集体入股、优先吸纳当地贫困户就业的模式。如今,第一批茶苗已全部栽种。

毛竹也是双镜的优势资源,有过毛竹加工销售经验的村民张华仔看中商机,在村里建起了毛竹深加工厂。“以前毛竹从山上砍下来只能直接卖给毛竹收购商,利润很低。现在在家门口就能进行剖片等深加工,效益大大增加,又能带动村里经济发展。”张华仔笑着说。

山花绽放的季节,生机无限。天一亮,脱贫户邱汉森就在自家山上的养鸡场忙碌着。他的妻子几年前得过一场大病,家庭顿时陷入困境。后来,依托自家山场,通过发展土鸡、鸭、蜂蜜等养殖产业,全家实现了脱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建良好生态环境 共建和谐美丽双镜”,这样的标语村里随处可见。双镜村在稳定现有经济结构水平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优势、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引导群众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组织群众进行林下种养,依托人文景观及红色资源进行旅游开发,通过“农旅结合”撬动产业发展。

无边光景一时新。尝到了甜头的双镜人信心更足了,一幅“古老乡村、红色经典、绿色生态”的秀美画卷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