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5%是如何来的——来自峡江秸秆变废为宝的报道
2020-06-17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廖文丹、肖君峰、本报记者 曾诗敏

每到农收季节,农作物秸秆处理成了大难题。而在近几年,峡江县逐渐摆脱了“秸秆往哪里去”的烦恼,变废为宝,秸秆综合利用率从2018年的93.9%提高到2019年的99.01%,提高了5%,昔日的废弃物如今成了“香饽饽”。

峡江县粮食播种面积54.5万亩,年产水稻秸秆30.48万吨,年生产农作物秸秆约34.53万吨。如何为这么大一笔秸秆资源找到好归宿?去年,该县以绿色生态循环为导向,积极探索以农用为主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金投向秸秆全量化综合利用,扶持一批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集成技术和成熟模式,构建秸秆收储运体系机制,通过秸秆粉碎还田、打捆销售、离田覆盖、生产肥料、燃料、饲料和基料等多种消化途径,做足做活做实秸秆综合利用“绿色”文章,让秸秆变废为宝,蹚出了一条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多方共赢的秸秆综合利用新路子。

粉碎还田,田间不再“狼烟四起”

金坪民族乡种粮大户石玉莲的稻田,要比一般的稻田土地松软得多,而且水稻长势好。石玉莲自豪地说,这离不开秸秆粉碎还田的功劳。每年在收水稻之前,她先给收割机装上粉碎装置,秸秆全部粉碎还田,不仅让稻田松软、肥沃,而且解决了秸秆乱堆乱放影响交通和环境卫生的“头疼”问题。

“我种了700多亩水稻,连续多年秸秆还田,地是越种越肥、越种越软……”石玉莲算了“两笔账”。一笔是经济账。秸秆中含有丰富的氮、磷、钾等微量元素,是天然的土地“滋补营养品”,可以增强土壤肥力,改善土壤结构,减少施肥量,省钱省工,利于农业持续发展。一笔是环保账。除了减少焚烧,秸秆还田后,可以直接用免耕施肥播种机播种,既省钱又避免了机械重复作业造成的土地压实。在她看来,秸秆还田就是自家水稻增产增收的“法宝”。

去年,该县依托6个农业合作社,引导域内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种粮合作社开展秸秆机械化粉碎还田,从村、镇到全县域水稻产区整体推进,秸秆还田率73%以上。

打捆出售,秸秆找到“好的归宿”

罗田镇神林村村民黄许根去年40多亩晚稻收割后,得到一笔4000多元的“额外之财”。以前机收后烧掉或烂掉的稻草,全被为民农业公社的秸秆打捆机“折”成了方块,收进了罗田镇罗田街的秸秆收储中心。

公社负责人黄水根是“秸秆经纪人”,去年建起1200多平方米仓库用于收储稻秆。“去年,我们在罗田镇和金江乡收购了1200吨稻秆,然后以每吨800元的价格卖给福建、浙江做菌棒的基料。”黄水根说,这些打成捆的秸秆现在成了“香饽饽”,食用菌基地、饲料厂、养殖合作社等都抢着收。

富农有机肥有限公司位于马埠镇严家村,去年,该公司收购了烟叶秆、水稻秸秆9000多吨,生产肥料1.2万吨,按每吨150元的价格售出,单秸秆制出的肥料就可进账近200万元。公司负责人陈文生告诉笔者,通过机器将秸秆做成肥料,“吃”进去的是秸秆,“吐”出来的是效益。

“食用菌菌棒的制作原料有四分之一来源于秸秆,基地去年制出的50万个菌棒消耗了380吨秸秆。”陈礼福的食用菌基地坐落在桐林乡石垅村,作为福顺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将自己的食用菌基地从去年的120亩扩展到如今200多亩,年产值也达到了300多万元。

吉美、鑫峰两家生物颗粒燃料公司利用秸秆年产千吨燃料,宝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收购秸秆作水牛饲料……据悉,去年该县建起5个秸秆收储中心覆盖11个乡镇,共收中晚稻秸秆8000吨。5家肥料化、燃料化、饲料化、基料化企业收储农作物秸秆1.84万吨,包括水稻、烟叶、油菜、花生等农作物秸秆。

离田覆盖,果园乐享“营养快餐”

“去年,我们将罗田镇峡里井冈蜜柚生产基地和农业科技示范园作为示范点,开展果树秸秆离田覆盖,1000亩果园消化了500多吨水稻秸秆,今年,我们又增加了7个示范点,进一步推广到药材和蔬菜基地。”峡江县农业农村局能源站站长肖君峰说,离田覆盖技术的运用,既解决了秸秆废弃和焚烧带来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又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

作为全省2019年度第二批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该县总结出果树秸秆离田覆盖技术模式,通过鼓励农民和秸秆利用主体采用机械捡拾打捆和人工采收的混合模式,收集农作物秸秆主要用于果树地表覆盖,既可夏秋保水又可冬天防寒,为全面推广提供了良好的经验。

如今,在玉峡广袤的田野间,正有越来越多的秸秆打捆机参与作业,让秸秆物尽其用,变废为宝,在收割时节的“狼烟四起”已经成为“过去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