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释放法治红利 助力民企发展——吉安市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掠影
2020-06-17 09: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胡娇娇、本报记者肖莉华

大力培育企业“法律明白人”、开展“法治体检”、建立全省首个工业园区法治保障中心……近年来,我市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不断规范行政执法、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创新法治服务方式,用法治助推高质量发展。

专项行动部署开展有力有序

5月22日,遂川县开展了一场有150多名企业负责人参加的“法治体检”民营企业专场活动;全市检察系统正在紧锣密鼓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及刑事申诉积案专项清理……这是我市近期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实践。

今年4月份,我市部署开展了为期1年的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持续优化营商政策、市场、司法、政务和社会环境,成立了工作专班,下发了工作方案,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并建立了“三清单”报告机制、调度通报、宣传推介机制。目前,已收到各责任单位具体措施100余条。

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建立了非公有制企业权益司法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加快破产案件审判工作,开展涉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等多项司法保护平等化举措正在有序推进。

为让民营企业享受更多的“法治红利”,我市进一步优化制度供给,推动法规规章立改废释,建立民营企业立法联系点,健全听取民营企业意见的立法工作机制。5月中旬,文博企业、红色旅游培训机构负责人受邀参加了《吉安市革命文化遗存保护条例》征求意见座谈会,大开科学民主立法之门。

推进监管+服务 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通过规范行政权力有序运行,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5月19日至22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了全市执法大练兵交叉执法检查行动,14个检查小组通过循环交叉等方式对重点行业、企业进行现场检查。

据介绍,我市通过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建立行政执法监督投诉举报机制,推进市场监管清单化等举措,落实监管责任,厘清监管事权,规范执法行为。

“吉安市招商引资承诺书”是我省唯一入选首届全国信用承诺书示范性案例征集评选的典型案例。这是我市推行企业投资项目代办制、承诺制,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一大亮点。我市还创新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简化行政审批服务程序,完成了4120项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实现了网上办事的指引、预申请、预审核。如今,只要登录吉安市中小企业信息服务APP平台,便能实时受理和协调帮扶解决企业问题,提升了服务效率。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企业登记和办证办照便利化改革,实行统一市场准入制度,扩大‘以照含证、集约办理’试点范围”,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此外,我市还率先在全省开展“区域能评”“多评合一”等改革试点,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最大限度为企业发展松绑给力,为项目审批提质增效。

创新法治服务方式 畅通发展“绿灯”

法律服务更加及时高效,是民营企业的普遍诉求。我市聚焦企业需求,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法治服务,护航民营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目前,全市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4个,可“一站式”提供调解、公证、法律援助、鉴定等法律服务。近两年,共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710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1300万元。

对民营企业维权坚持“诉有门、求有应”,我市率先在全省成立市非公企业维权服务中心,全面推进非公维权服务网络建设,共设立基层检察联系点、法律服务中心、维权服务联系监测点52个,基本实现了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服务监管网络全覆盖。截至5月14日,全市共收到并解决非公有制企业各类诉求共计424件。

化解法律难题,促进企业依法管理。我市组建了吉安市非公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法律律师团,全方位解答劳动关系、合同纠纷等相关法律咨询,共收到并回复31家企业52个法律热点问题,同时开通直播平台,线上为百余家企业在线答疑。组建了26个律师服务团队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活动100余场次,提出风险提示和法律建议1500余条。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