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在战“贫”中彰显金融担当——吉安辖区农商银行助力脱贫攻坚掠影
2020-06-16 09: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欧阳志龙

金融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吉安辖区农商银行作为吉安本土金融机构,近年来始终站在讲政治、顾大局、利长远的高度,在我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中,交出了一份亮丽的金融扶贫答卷。

落实包村包户 金融服务全覆盖

吉安县大冲乡草结桥村的郭玉明,每次谈到他的致富经时,总是忍不住给当地农商银行点赞。2017年,庐陵农商银行大冲分理处给他发放了10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郭玉明用这笔贷款开始了黄牛养殖,待稳定后欲扩大养殖规模,庐陵农商银行大冲分理处又给他发放了20万元“财政惠农信贷通”贷款,支持他发展生产。

作为吉安县大冲乡金融扶贫包片的责任网点,2018年以来,庐陵农商银行大冲分理处通过“整村推进”“扫村”“扫户”的形式,把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精准、快速地推介给了大冲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并逐户上门对接核实,本着“应贷尽贷、能放快放”的原则,全力支持贫困户发展生产。目前,已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400余万元,支持大冲乡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肉鸡、黄牛养殖等产业。

为提高金融扶贫的准度、精度,实现扶贫对象和扶贫项目的精准对焦,按照银保监部门出台的分片包干责任制,吉安辖区农商银行作为扶贫小额贷款定点发放机构,勇挑包片重担,负责包片市辖2区1市10县173个乡镇,占全市乡镇总数近4/5;按照金融扶贫“三个全覆盖”的工作要求,落实270个责任网点对乡镇村组进行包干,由责任网点逐村逐户覆盖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截至今年5月末,共完成对7.2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信贷需求调查,占全市调查总量的81.8%,对其中5.5万户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按评级等级全部进行了贷款授信。有了当地农商银行扶贫信贷资金的大力支持,通过自己劳动发展生产、入股当地扶贫产业项目并参与劳动等方式,贫困户的日子正越过越红火。

单列投放计划 金融支持有保障

在万安县实现脱贫摘帽的背后,也记录下了万安农商银行在金融扶贫工作中的“金融担当”。该行为助力万安县脱贫摘帽,主动担当作为,通过加强信贷投放组织领导、单列扶贫贷款投放计划、健全信贷投放考核激励、打造银政扶贫信息共享机制等有力措施,实现了金融扶贫资源与政府扶贫政策的无缝对接、协同并进,为当地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地实施提供了有力的金融保障。截至今年5月,万安农商银行累计投放扶贫贷款7.2亿元,扶贫贷款余额2.8亿元,占到全县市场份额的92%,是当地名副其实的金融扶贫主力银行。

作为吉安本土金融机构,吉安辖区农商银行依托网点多、服务面广等优势,持续下沉金融精准扶贫工作重心,找准金融精准扶贫的出发点和切入点,通过按年单列扶贫贷款计划,精准对接、全面满足贫困地区金融需求,努力将金融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做到真扶贫、扶真贫,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走在全市金融机构前列。截至今年5月,已累计投放扶贫贷款24.9亿元,扶贫小额信贷占全市市场份额80%以上。

针对扶贫贷款到期贫困户暂无力偿还贷款的情况,特别是受疫情影响导致还款困难的贫困户和扶贫、带贫、益贫企业,吉安辖区农商银行接续原有的金融扶贫政策,让贫困户继续享受扶贫政策红利,从资金和利率上给予充分保障,充分发挥全市1764个“村村通”金融服务站贴近群众的优势,在疫情期间畅通金融扶贫“最后一公里”,并适时推出微信视频“不见面”服务和手机银行线上办贷一站式服务,线上线下,提升疫情期间的金融扶贫水平。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