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走在龙市夜市街头
2020-06-15 10: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尹小平

到了湘赣边界井冈山市的小城龙市,不到这里的瓷器街逛逛夜市,就像到了北京不上王府井,到了上海未逛南京路,到了苏州没走观前街一样的遗憾。

这天下午5点,火车进了龙市车站。我草草吃了便餐,下榻到会师宾馆,我这个外地人便径奔往瓷器街夜市。

时已傍晚,街上路灯透亮,桂花树影绰绰,车来人往,好不热闹。步行约十来分钟,就踏上了瓷器夜市的街口。放眼望去,两边瓷器垒垒,依街排列,如夹岸青峰,对峙相拥,生意人或坐或蹲或站于闪闪瓷器之后之中之左之右,笑口盈盈,情态谦恭。信步前行,目不暇接的是种类繁多、大小纷呈的日用瓷器。茶具、餐具、酒具、汤钵、碗碟……应有尽有,无不齐备。真乃是天下日用瓷器云集此街,连那叫卖声、讨价还价声都充满了瓷的嗡嗡的律音。

“师傅,想买餐具吗?”声音圆润柔婉,没有江西井冈山老表浓重的口腔鼻音。

定睛一看,是一位极清丽的女子蹲在大叠小堆的瓷器之后。桔黄的路灯透过疏密无序的树叶洒在她的餐具和她的脸上。走近前,我见餐具不是普通的青花瓷而属色釉瓷之类,便很有兴趣地蹲下身,仔细地看那碗边的金粉银线。女子极好客地又拿出几套,教我怎样选色,如何挑质,并不像在别的城市里我见到的有些商人那样,把自己的商品说得极好极美,无可挑剔,说得非让你把口袋里的钞票掏出来不可。

我早有耳闻,小城的瓷器以“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磐”而称誉于世,产品远销东南亚,在中国市场名列前茅。所以,我也依这几条来选手中的餐具。拿起一只明晃晃的大汤碗,反扣于耳上,用手敲击碗底,声音清纯如空谷鸟鸣,辨辨碗里碗外之声;端在手上细看,色纯白如月下冷玉;反复拈摸碗底碗边,胎薄而质纯,柔润而华美。

“买两套吧。”我爽快地对那女子道,她麻利地用草纸分别将各件裹好,后又用胶带扎紧,再装入简易包装盒内,尔后,复用细绳将两套捆扎一处,呈现于我眼前。我这才记起付款的事,五指伸入口袋,心中不免大惊,由于下楼匆忙,竟忘了带钱和手机。她抬起头,想必是见了我的窘态,极开朗地一笑:“不碍事的,不碍事的。”

我赶紧说:“你等一会,我到会师宾馆拿钱来付你。”她笑而有答:“师傅,明天再来也不迟,就是不买也不碍事的。”一番诚言真心,令我感动。这就是小城人,这就是小城人的气度和胸襟哩!

第二天上午,市文联安排我们参观了湘赣边界最大的日用陶瓷生产基地——江西映山红陶瓷集团,观看了制坯、成型、贴花等车间,在产品陈列室,欣赏了洁白如玉的高白瓷。在参观完这家股份制民营企业之后,在电商部,我花268元钱买了一套18件的红杜鹃牌骨质瓷餐具,彩绘的手提式包装盒,拎起来如拎公文包一样方便气派。

之后,我们又赴东上“陶瓷文化创意园”,观看了古代的制瓷工场——坯房和窑房以及清代瓷行旧址,欣赏了洁白如玉的高白瓷、明净素雅的青花瓷、玲珑剔透的镁质瓷、幽靓雅致的骨质瓷、光华夺目的色釉瓷……

走出产品陈列室,又想起昨日那套餐具,那个清丽的女子,若真是粉彩瓷,定属上品,只是遗憾。

晚餐之后,回宾馆的时候已是10点多钟,急忙下得楼来,匆匆步行到瓷器街夜市,在昨晚之地,竟然没有了那个女子,摊位空空,树影摇摇,左邻右舍,生意兴隆。来往于几里长的瓷器街,如贼人寻财宝一样地搜索了两个来回,终不见那女子的踪影。

揣着遗憾与疑虑,扫兴地回到宾馆,适逢饭店服务部正有几位顾客挑选瓷器。我信步靠近柜台,一是我确实还想买几套瓷器;二来似乎是为了弥补点什么。弥补什么?我自己也难说清。很快地,我挑了一套青花茶具,又买了一个耐热汤钵,掏钱付账,总共才300元,真正是价廉物美,好不令人欢喜!

次日早晨,我肩背手提,大包小袋,匆匆地赶往上井冈山的车,身上虽如顶着一座大山,然则脚轻如燕,并无压迫之感,大有背走整个小城也不嫌重的感觉。路经 瓷器街,我情不自禁地想起那个极清丽的女子,那一套极有韵味的骨质瓷餐具,那一幕极令人心动的买卖场面……心中不免怅怅然,似乎欠了那女子什么,欠了小城什么。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