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中国梦·庐陵工匠篇] 查红平:护航企业发展的环保卫士
2020-06-15 09: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开栏语:

工匠精神是一种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勇于创新的精神。近年来,我市各地、各单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全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成绩,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高技能人才,他们就是庐陵大地各行各业的“工匠”,在各自的岗位上精益求精,匠心筑梦。即日起,井冈山报融媒体推出《中国梦·庐陵工匠篇》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郭文宇

面对每年2.1万吨各类废弃物、每天近万吨废水的处理工作,以及企业110余套废气治理设施的运营管理工作,查红平善作善成,自有一套“心经”,这就是“作于精细、勤于探索、善于归纳”。越是新问题、难问题,他越是沉着冷静迎难而上。

在井冈山经开区红板(江西)有限公司,查红平是出了名的技术“智多星”。入职12年,他及他带领的团队获得了5项发明专利、4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为企业成为高新技术企业、申请项目扶持、提高企业竞争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查红平是一名“80后”,2008年从南昌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就进入了红板(江西)有限公司负责环保工作。环境工程部在公司建设之初,只有3个人。随着企业发展,目前扩展到了70人。查红平一个一个带,不厌其烦,从环保理论和法律法规培训到工艺技术、规范操作和运行,再到培养各级别的负责人,定期组织培训,促进部门人员全方位提升。他说,工匠精神除了体现在个人成长上,还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引领大家共同成长。

查红平从公司环境工程部工程师到高级工程师,再到现在的环境工程部经理,职位越高,能力也越强。查红平从未放弃提升自我,在环保工作上稳扎稳打,闯出新路。

从“被动交卷”,到“超前答题”,查红平渐渐走上“工匠”之路。他说,2012年以前,他都是根据国家标准,达标交作业;2012年以后,他开始研究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加强环保理论研究,再结合企业实际,预测可能发生的问题和可能实施的环保新要求,早规划早处理,在很多细节上加强技术储备和工艺先进性,竭尽所能为企业节能减排,有力保障公司增产不增污,保障公司产值从2015年的8.95亿元逐年增加到2019年的16.49亿元,用水、排水达到清洁生产一级水平(国际先进)。

5项发明专利更是给企业带来了“科技荣光”,其中仅旋流膜电解装置这一项发明专利,每年可为企业增加废液综合利用收益3000万元以上……

从一名中等专业技术人员逐步成长为一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具备全面专业技术和管理能力的综合型专业人才,一路走来,查红平付出了很多。而今他还有了“新身份”,为周边企事业单位培养、输送人才,参与相关环保部门开展的技术巡查,为其他企业提供技术指导。

发展恒久远,环保先为基。红板身为国内一流的线路板制造企业,发展势头越来越好。查红平身上的担子,无疑也越来越重。但是查红平一路向前,他说,匠心追梦,永不停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