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脱贫攻坚 感恩奋进] 情系众乡亲 共奔富裕路——记遂川县巾石乡竹坪村吴莲花
2020-06-14 09: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记者龙建

在遂川县巾石乡竹坪村,吴莲花是远近闻名、敢想敢做的人物,在村民眼里,他是个非常有想法有头脑的人。

2008年,吴莲花放弃在沿海城市的工作,来到赣州市南康区做起了小买卖。没想到,在2010年的一场工作事故中,吴莲花伤到了眼睛,导致视力残疾。那时候,他情绪极度低落,生活也一度拮据。经过一段时间的思量,他和爱人商量,决定还是回到家乡做事。于是,吴莲花满怀憧憬回到了遂川县巾石乡竹坪村。

近日,记者见到吴莲花时,他开创的莲花峰茶叶种植基地已初具规模了。“现在工人都在给茶树施肥,都是有机肥,我们就是要做生态有机茶,做最环保、最健康的茶叶。”他指着对面的茶山说:“每年从裁剪茶树到施肥增肥,再到清明前后采摘,总共要上千人次在茶山工作,全年为我们村和附近的村民与贫困户带了不少收益,一年我支付工资就有20多万元。”

吴莲花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吃水不忘打井人”。因为他记得在流转土地的过程中,乡亲们给予了他很大的帮助。他刚开始提出茶叶种植的想法时,有人给他泼冷水,质疑他的项目,但在众乡亲以及家人的支持下,他坚持初衷,慢慢起步。在发展的路上,吴莲花始终认为没有地方政府的关心支持,他很难起步并坚持下来。从开始种茶树,3年才有产出。这难熬的3年,是当地帮扶干部给他跑贴息贷款,是地方政府给他落实了奖补资金,在大家的帮助下,吴莲花熬过了艰难时期,也让他深深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众人推我致富,我就应拉乡亲们一把”。

记者走进吴莲花的茶叶基地,只见500亩连片山地,规整有序。他现在开始考虑进行综合种养模式,林上是茶叶,林下种西瓜,山涧养生态鸡,一种可持续收益的种养模式在他的脑海中渐渐成型。吴莲花组织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直接带动周边30多户农户致富增收,其中精准扶贫户10户,每年给他们带来的收益逾万元。在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基础上,吴莲花还看到技术的带动作用。制茶是一门技术活,他也是从一个门外汉,通过学习慢慢变成一个“土专家”。他说:“只要周边村里有人愿意学,我倾囊相助,教会他们这门手艺,让他们不论是自己干还是来我这里干,都有一门吃饭的手艺。”

在吴莲花的茶叶基地,各种机械设备摆放有序,他说:“现如今,农民也要懂得技术,只有向技术要效益,才是农民未来的出路。”吴莲花能熟练操作除草等设备,他还鼓励儿子去学习无人机操作技术。接下来,他考虑引进几架无人机,整体提高种植效能。

面对未来发展,吴莲花说:“一人致富不算富,乡村要振兴,我觉得科技兴农是一条长远之路,我将用我所学,引导大伙在科技中要效益,让村民们都走上发家致富的道路。”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