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泰和县苏溪镇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记事
2020-06-13 16: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罗曰杰、刘梦莎、高洪

“村在碧绿中、房在花园中、人在画景中”,这是泰和县苏溪镇塘登村的写照。近 年来,苏溪镇深入挖掘村庄的资源禀赋和内涵特色,从产业发展、绿化提升、文化内涵挖掘等方面着手,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富有“一村一韵”的特色典型村庄,精心绘就了一幅乡村振兴新画卷。

抓住关键点,让产业兴起来

苏溪镇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发展水稻和百合种植农业产业。该镇丰颖水稻专业合作社有较固定的社员296户、松散型社员数百户,有优质水稻种植基地3600多亩,推广高产栽培技术,购买了水稻插秧、收割农业机械,推进机械化作业。苏溪镇百合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雷红卫是小有名气的百合种植能手,他引导全镇农民种植百合,积极为社员们解决种植、销售、加工等难题。如今,合作社的松散型社员已经遍布苏溪村、三居村、上宏村、模山村等村庄。

紧扣“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发展战略,苏溪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依托,依托蜀水河生态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精心打造了牧歌滩尾景点,成功创建省3A级乡村旅游点、国家3A级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0万人次。得益于滩尾乡村旅游项目开发,滩尾当地农户建成3家农家乐、4家民宿、6家特色小吃。乡村旅游带动滩尾发展,促使民房变客房、农民当老板,滩尾村也逐渐转变为集人文、商业、服务于一体的特色旅游乡村。

选准切入点,让圩镇美起来

苏溪镇以“整洁美丽,和谐宜居”为目标改善圩镇环境,努力体现农“味”、乡“风”、村“貌”、民“情”。该镇在投入240多万元对105国道圩镇段道路进行美化、亮化、绿化的同时,对街道两边房屋立面进行了改造,投入480多万元兴建“云昌广场”,给周边村民提供了一个文体活动和休闲娱乐的场所。

秀美是乡村的外在肌理,宜居是乡村的内在归宿。去冬今春,苏溪镇新农村建设点已增加到28个。在圩镇建设的示范下,上宏村实施了园林绿化、塘道治理、村容村貌治理等项目建设,如今的上宏村已别具一番特色。

突出着重点,让村庄靓起来

“乡村建设到哪里,配套建设就跟到哪里”。加快农村教育、医疗卫生、就业服务等公共事业发展,努力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谐秀美乡村建设与集镇建设同步规划,集镇周边的村庄实现与集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资源的共建共享,城乡一体化新社区逐步形成,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

高溪村岱头自然村是蜀水河流经苏溪的第一个村,与下游的模山滩尾村一头一尾,遥相呼应,镶嵌在蜀水河首尾两端。整个村庄自然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整个村庄在建设中,重点树立“三个理念”、打造“三个目标”:一是树立环境立村理念,大力推进环境整治,打造人居环境美村。村民自愿投资投劳、自觉参与建设,共拆除土坯房60栋2600平方米,拆改铁皮棚21处1300平方米,拆除旱厕11座。二是树立文化兴村理念,记录传承知青文化,打造特色文旅新村。1964年上海化工局支援江西小三线建设,818庆江化工厂是其在江西包建的最后一个厂。1969年至1978年期间,来自上海化工局大约600名知青在这片土地上挥洒青春和汗水,其中住在岱头村的就有50多名知青。目前,该村已与部分上海知青取得了联系,搜集了部分当时的照片、文字,拟在岱头村布置一个知青纪念馆。三是树立产业富村理念,打造新型产业强村。岱头村庄农户房前屋后空闲土地较多,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注重产业经济融合发展,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种植蜜橘、西瓜、豆角、花生等瓜果蔬菜,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既美化了庭院环境,又增加了农户收入。

村民腰包鼓了,村庄环境焕然一新,一幅秀美画卷在人们眼中悄然铺开。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