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十问六查三督”提升针对性、专业性、实效性 吉安市出台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指南
2020-06-13 16: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周靖康)为有效推动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结合全市“三治理一注重”等工作实际,近日,我市出台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指南,以“问、查、督”三种方式切实提升全市党政领导干部到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的针对性、专业性、实效性。

“问”责任落实,包括“问”机构人员:企业建立安全管理机构和专职队伍情况。“问”危险源:企业有哪些重大危险源、重大风险点或容易发生事故的作业场所(部位)。“问”教育培训:企业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制定和落实情况。“问”终端治理:企业推行“两张表”安全管理模式情况。“问”常态安全检查:企业近期开展安全隐患自查情况和企业领导现场带班情况。“问”常态隐患排查:企业制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以及执行“闭环”管理情况。“问”系统治理:企业履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情况。“问”突发应对:企业制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和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情况。“问”安全投入: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设备设施等安全投入情况。“问”意见建议:对安全生产工作有何意见、建议。

“查”现场管理,包括“查”证照合法性。企业(含相关方)的生产经营建设、安全许可等批复及证照情况。“查”重大隐患整改。各级安全生产检查和督导、挂牌督办的重大问题和隐患整改落实情况。“查”档案管理。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措施等台账是否完整规范。“查”风险管控。企业是否对安全风险进行分类、分级梳理。“查”对表操作。“两张表”制定是否规范精练、可操作。“查”应急准备。企业是否按照规范要求配备了应急装备物资。

“督”整改落实,包括“督”交办。及时交办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明确整改要求、时限和责任。“督”整改。通过下发“卡、单、函、令”等督办方式,跟踪落实交办问题和隐患。“督”反馈。及时向相关党政领导及市县安委办反馈检查的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

相关评论>>

这份指南很实在!

龙玉然

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最大民生。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各级有关单位党政领导干部到企业开展安全检查督导时,该如何规范操作?有什么可靠的“路线图”?应该注意些什么?我市日前出台的这份指南由此应运而生。

这份指南,可谓“用心之作”。指南分别从“问、查、督”三个方面入手,对责任落实、现场管理和整改落实情况一一对症下药。应该说,对于切实提升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的针对性、专业性和实效性,是非常有帮助的,相信可以在有效推动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中起到显著作用。接下来,各地各有关部门还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和行业特点,进一步细化编印工作指南,并及时下发至本单位党政领导干部。那么,定了规矩就要照着办,有了方法就要认真执行。规绳矩墨,可成方圆。

在实际操作中,大家也可根据检查对象的行业特点,尤其是涉及专业技术性较强的,抽调专业人员或聘请技术专家参与检查督导,给予技术支撑。当然,在实施过程中,如果觉得指南有何值得改进之处,也是可以随时提出,以便进一步完善提高。这正是指南的“实”之所在。

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松不得。指南中的“十问六查三督”,内容充足、言简意赅、精准务实,涉及指导检查企业安全生产、有效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的方方面面。这是我市安全生产“三治理一注重”(系统治理、终端治理、常态治理和注重本质安全)行动的延伸和丰富,我们一定要落实好,让其发挥最大效益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