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小天鹅、棉凫、白枕鹤 鄱阳湖好生态迎“稀客”
2020-06-13 08:35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好生态 稀客到——小天鹅】

明明是冬候鸟 却罕见地夏季现身鄱湖

6月11日,鄱阳湖保护区工作人员在开展夏季水鸟调查中发现一只小天鹅在湖中悠闲地觅食。

小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鄱阳湖区属冬候鸟,每年11月前后来鄱阳湖越冬,翌年3月北迁。2019年12月,近6万只小天鹅在鄱阳湖越冬,夏季出现在鄱阳湖实属罕见。自2015、2016年夏季水鸟调查监测到了小天鹅,鄱阳湖保护区监测人员再次在夏季的鄱阳湖发现小天鹅的靓影。 经观察,这只小天鹅没有疾病、受伤等情况,身体状况较好。

文/图 郝能祖 祁红艳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许南平

【好生态 稀客到——棉凫】

系有监测记录以来第一次发现

6月9日,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鄱阳保护监测站工作人员监测到三只雄性棉凫(fú),系该站有监测记录以来首次监测到该物种。10日,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及摄影家罗明宁、余会功等,又在鄱阳湖余干水域和南昌水域拍到三对棉凫。

棉凫是世界上体形最小的雁鸭类,体长只有30厘米左右,体重仅有190克左右。在中国主要分布于四川中部至西南部、长江中下游以南地区,南至云南南部、海南岛以及广东和广西。因其数量稀少,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稀有等级和国家林业局《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据资料显示,1990年国际水禽局在中国仅观测到棉凫123只,它曾经消失近50年。

棉凫现身鄱阳湖,表明湖区生态环境优良,有利于珍稀水禽栖息繁殖。

文/图 张宗华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许南平

【好生态 稀客到——白枕鹤】

近5年来我省首次在夏季鄱湖监测到

6月9日,6月鸟调开始的第二天,保护区调查人员在野外草洲发现了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枕鹤。这是近5年来,我省首次在夏季的鄱阳湖区域监测到白枕鹤。

白枕鹤在鄱阳湖区属冬候鸟,一般是10月至11月期间飞抵湖区,翌年3月至4月北上繁殖,这是近5年来首次在夏日监测到白枕鹤。为确认白枕鹤是否因受伤而滞留湖区,保护区调查人员用俯身摸近、隐蔽观测等方式,通过观察它的觅食情况,飞行状态判断其并未有伤病,才放心离去。

白枕鹤体形与灰鹤相似,但颈部和头部没有黑色标记,体格略小于丹顶鹤,而大于白头鹤。白枕鹤为中国国家二级保护珍禽,在全球受威胁鸟种列为易危,冬天向南迁徙到鄱阳湖湿地越冬。

文/图 刘芳菁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许南平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