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井冈山时期陈毅首次成功策反“国军”
2020-06-12 09: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井冈山斗争时期的陈毅不仅军事指挥能力卓越,而且还积累了丰富的政治工作经验。在政治方面是一把“好手”,并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他也因此被誉为红四军的“设计师”“政工巨匠”。其中尤以在遂川汤湖等地凭借过硬的政治工作手法,成功“策反”国民党毕占云部而留下了一段动人的历史佳话。

毕占云,原名毕隆兴,四川广安县人(今华蓥市禄市镇)。16岁时入禄市乡民练团当差,后投身绿林,劫富济贫。由于他略通军事,机智果断,英勇善战,所带领的这支绿林队伍颇有战斗力,在当地形成一定影响。1922年他被“招安”进入川军向成杰部,期间,毕部还参加过北伐战争和大革命运动。因在国民党军队中属于“杂牌”部队而屡受排挤、遭受欺压,有时军饷会被莫名扣压或故意迟迟不发,引得在“国军”中屡建功勋的毕部众多官兵甚为恼怒。

1928年初秋,毕占云部被调往井冈山南麓的湖南桂东。桂东是山区小县,工农红军曾两度在此领导劳苦大众分配土地,建立苏维埃政权,成立中共地方组织,发展地方武装,开展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运动,到处都留下了“红军是解放穷人的队伍!”“红军官兵平等!不打人!不骂人!”“欢迎敌方士兵拖枪到红军里来!”等宣传标语。这些对毕占云部官兵一种全新的感觉,加之该部四川籍的官兵占多数,听说井冈山红军军长朱德、军委书记陈毅也是四川人,就更想去投靠,以寻出路。

1928年9月初,毛泽东、朱德、陈毅正率红军主力从湘南回师井冈山的途中,红二十八团行至遂川左安一带,将在那里胡作非为、抢劫民财的敌军一个班全部俘获。经过审讯了解,这小股敌军原来就是毕占云的部下,他们驻扎在桂东的沙田一带待命进攻红军,因给养不足,便四处抢财夺物以维持生计。通过详细了解,毛泽东、朱德、陈毅一致认为,为争取毕占云,应当将这个班连枪带人全部放回。释放这批人的时候,朱德、陈毅两人还联名以四川同乡的身份给毕占云写了一封信,叫那班长带去。信中的大意是:红军是为劳苦大众、为民族解放的新型军队,得到所有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我们主张革命不分先后,希望你们尽快弃暗投明,早定大计,上井冈山来和我们一起为中华民族的解放而尽一份匹夫之责......

10月下旬,毕占云再次奉命在桂东与酃县交界的地方“围剿”红军。他的部队与红军刚一接触,就溃不成军。这时,毕占云才清醒地意识到,如果再继续充当“炮灰”,肯定毫无出路了。遂萌生了投入红军,参加革命的想法。于是,他赶忙派出人员与红军部队进行联系。陈毅热情地接待毕部的联络员,并就起义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商讨。正当毕占云他们紧张地进行起义的准备工作时,该部的反动军官向敌团部举报。在这危急时刻,毕占云果断决定立即行事。25日深夜,毕占云带着队伍从寒口山庵里出发,经过几小时的急行军,安全抵达遂川汤湖。26日下午,大约四、五点钟,远处突然传来急促的马蹄声。两个人骑着马沿着小路飞奔而来。一个身材魁梧,眉清目秀,挺有精神的、年纪三十多岁的中年骑着白马走在前面;一个年龄不大的小伙子骑着红马紧随在后。快到村口时,他们下了马。早已在此等候的毕占云大步向前走了过去。原来是陈毅亲自来迎接这支队伍了。见面后,陈毅紧紧地握住毕占云的手,对他们的起义表示热烈欢迎,接着他们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谈话,并留下随同者担任毕部的党代表。当夜色朦胧时,他们才挥手告别。

10月27日,正是大汾圩赶集的日子,大汾区苏维埃政府接到陈毅将在大汾召开“欢迎大会”的密报,负责大会的筹备和保卫工作。会场设在三圣宫中厅。会场上方正中贴着用红纸写的“欢迎大会”四个大字,两侧贴有一幅对联,上联是“喜今朝投共救国道路光明远大”,下联是“看将来赤胆忠心前程灿烂辉煌”。

上午,大汾三圣宫各大小门前人头攒动,赤卫队员和群众站在道路两旁,夹道欢迎投诚队伍。为确保大会安全,群众接受陈毅的建议,推荐六位代表参加大会。会上,红军代表致欢迎词,投诚人员代表宣读投诚决心书,会议主持人宣读了投诚人员名单和红军纪律。接着陈毅和毕占云分别作了讲话。他们共同表示:从今以后,投诚队伍和红军就是一家人了,官兵要平等,互称同志。要严格遵守红军纪律,做出个好样让天下百姓看,争取更多的国军投奔红军,彻底打败国民党反动派。欢迎大会结束后,毕占云带着队伍登上了井冈山上的茨坪。

毛泽东、朱德等在茨坪再次隆重地召开了欢迎毕占云起义的红四军将士大会。朱德代表中国红军第四军正式宣布:毕占云部改编为中国红军第四军特务营,毕占云为营长,陈毅安为党代表......

应该说,1928年10月,正是中国革命的低潮时期,毕占云部的起义投奔红军,在历史学家看来,不仅增强了红军的实力,削弱了湘赣两省反动营垒的力量,更重要的是开创了国民党整连、整营成建制加入红军的先例,充分显示了共产党和红军分化瓦解国民党军政策的成功,并为后来大批国民党军队起义投诚做出了榜样。

为此,毛泽东在自己撰写的《井冈山的斗争》一文中欣喜地记载道:“9月26日回到井冈山。10月1日,……收复宁冈全县。此时湘敌驻桂东阎仲儒部有126人投入红军,编为特务营,毕占云为营长。”

因而,我们不能忘记井冈山根据地的主要领导人物之一,曾担任过红四军士兵委员会主任、政治部主任、军委书记、前委书记等职的陈毅,是他首次代表中国工农红军策反并受降了一支革命劲旅。随即在井冈山那艰苦的斗争中,陈毅、毕占云和他的战友们,经历了战争的严峻考验和血与火的洗礼,尔后又跟随毛泽东、朱德,南征北战,为解放全中国作出了重大的历史贡献。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