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万安的胡忠简公祠
2020-06-12 09: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胡忠简公祠 郭白云 摄  

郭志锋、肖岱芸

胡铨(1102年-1180年),字邦衡,号澹庵。吉州芗城人人。庐陵“五忠一节”之一,与李纲、赵鼎、李光并称“南宋四忠臣”。

建炎二年(1128年),胡铨考中进士。开始做抚州军事判官,他招募乡民,助官军抵抗金军。绍兴八年(1138年),秦桧主和,胡铨当即撰写《戊午上高宗封事》,明确要求立斩秦桧、孙近和王伦,轰动朝野。但遭到打击报复,发配昭州,移谪吉阳军。秦桧死后,内移衡州。宋孝宗即位,再任奉议郎,不久任饶州知州。后来,历任国史院编修官、兵部侍郎,晚年以资政殿学士的身份告老返乡。

淳熙七年(1180年),胡铨去世,追赠通议大夫,谥号“忠简”。

万安县的胡忠简公祠位于沙坪镇观山村小草龙村小组。据记载,从康熙元年(1662)到同治九年(1870),万安接纳了大量客家移民,县域人口激增。这一时期除当地原住民自然繁衍外,从中原地区或赣江下游吴赣文化区南迁万安的很少,新增人口主要来自福建、广东和赣南。时局的动荡,把这些自称“河洛郎”的客家人定格在了客籍的方位。但是历史的摆布动摇不了客家人的执著坚韧。无论条件多差,他们都能够生存下来,并迅速繁衍。对于新居的选址和坐向,客家人不敢马虎,他们重视风水,讲究山形水势,重视天人合一,采光、通风、排水都要考虑妥当。他们在山脚或者山腰挖出一个屋盘子,然后用糯米浆拌和黄泥筑墙,就地伐木以作梁柱,建造房屋,规划家园。紧接着垦荒造田,沿着水溪与沟壑,削峰填谷,一垄垄田地,层次不穷。

查该村胡氏族谱,可知全村居民为胡铨后人,开基祖为胡公谕。追本溯源,泰和邹溪村的开基祖当是胡铨第四子,因躲秦桧党派陷害,1400年从芗城迁入,并更为邹姓。后代胡惟洁建忠孝堂,其玄孙即胡公谕(胡铨第二十四代后裔)于明朝嘉庆年间(1522—1566)从泰和县万合镇邹溪村杨梅山迁入万安县三十都(现今的沙坪镇),繁衍至清朝康熙二年(1663年)建设该祠,名端本堂。也就是说,迁入万安沙坪的胡家,比客家从南方北迁要稍早一些,但建设该祠正是客家人大量北迁起始之时。

该祠堂坐西向东,面宽9.9米,进深30.8米,占地面积305平方米。大门前约两米处立有分别为嘉庆、道光和同治年间的三个功德碑,仿佛在诉说曾经有过的家族荣耀。还有6个门杵,大门两侧各装饰一面石鼓,又有一对石狮,左公右母,栩栩如生。

抬头望,大门上方为品字形龙头纹斗拱,纵横交错,逐层而上,并向外挑出,气势雄伟。斗拱中心镶嵌一竖式清朝牌匾,远看,由于岁月侵蚀,字体已经不清。可是下方又嵌一横式牌匾,以行书大字题为“胡忠简公祠”。

走进去,整体看,有二井三进的空间,可看作二柱三间砖木结构,第一个天井左右护廊各有一对称半圆形拱门。奇特的是三进中间并无木屏风或砖墙隔开。祠堂前厅有二根金柱,石础为花草纹,中厅有6根金柱,石础雕刻为文房四宝,上厅为一神台,高出中厅1.2米。中厅至上厅之间上神台的左右各6级台阶,上厅高耸四根木柱,两边各有梢间,整个建筑的雀替为云龙纹和花草纹。在中厅,胡氏后人保存一胡铨神位牌,为木制镶金结构,高一米多,宽二尺余,主牌底座为全面鎏金。香火旺盛,绵延不绝。墙上挂着多块锦旗,都是还愿者的答谢之礼。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