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走出脱贫致富“牛”路子——记吉水县尚贤乡路边村刘长保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6-11 09:1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许春花、王丽梅

“过去越穷越没有门路,如今越干越有劲头。看这9头牛长得膘肥体壮,市场价值10多万元呢。”6月8日,吉水县尚贤乡路边村村民刘长保笑呵呵地说。

70岁的刘长保家中只有老两口,膝下无儿女,妻子李细女在家养些鸡、鸭。刘长保依靠养牛摆脱了贫困,走上了靠牛发家致富的道路。“脱贫要靠自己,要靠劳动,不能有等靠要的思想,不然,一辈子也富不起来。” 刘长保常把这句话挂在嘴上。

刘长保祖祖辈辈以种田为生,以前家里的一切开销全部靠田里“种出来”,没有额外收入。一向不服输的他,曾外出务工、贩卖牛等,但是一直没有起色。2004年,妻子因为身体弱且患眩晕症,需要家人长期照顾,刘长保只好回到家乡种田。

2016年,鉴于刘长保和李细女身体较弱,年纪偏大,自身发展动力不足,被村里评定为贫困户。勤劳、善良的他不等不靠,一边种地,一边打起了养牛的主意。2017年,刘长保领取政府5000元产业扶贫养牛基金,在县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刘长保经过多方筹集,筹到了10万元资金,购买了9头小牛。 2018年,有了之前养牛的经历,刘长保对养牛十分上心,经常查阅一些养牛技术的书籍,他的养牛技术也越来越好。每天早上,刘长保不到6时就起床,开始一天的忙碌,摘菜煮食、清扫牛槽、整理圈舍、放牛吃草……虽然每天忙碌,但是刘长保看到自己的9头牛养得结结实实,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2019年,尝到甜头的刘长保趁热打铁,又买了几头牛,家里已经有12头牛了。“小牛买进来5000元左右,养成大牛卖出去每头1万多元,可以净赚七八千元,一年下来,我这12头牛,值钱着呢!”刘长保高兴地算起了账。“就是这几头牛让我过上了‘牛’日子!”刘长保打趣地说。

靠着养牛,如今,刘长保的日子越过越好,他的干劲也越来越足。2019年,刘长保脱贫了。妻子李细女高兴地说:“人勤地生金,现在国家政策好,只要肯吃苦加油干,都能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