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20】吉安市新村小学女教师卧床批改作业 背后原因令人动容
2020-06-11 16:54 来源: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近日,吉安市新村小学一位女老师在办公室卧床批改作业的照片被广为转发。照片中,一名女老师趴在一张简易的行军床上,手中拿着一支红笔,专心地批改着学生的作业本,一旁还堆着几本薄薄的练习本。

QQ截图20200610082710

原来,这名老师名叫徐怡,是新村小学六年级的一名语文老师,由于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无法久坐,她借来同事午休用的折叠行军床,卧在床上批改作业,以缓解腰部的疼痛。作为小学毕业班的老师,徐怡承担的教学任务十分重。疫情防控期间,她常常一大早就起床学习、备课,随后紧锣密鼓地为学生上网课,一坐就是一上午,她的腰椎间盘突出症也是那个时候开始发作的。起初,沉心工作的徐怡并没有重视病症,直到一个星期前,疼痛难忍的她来到医院检查,医生建议她好好休息一段时间,不要过度劳累。然而,为了不影响教学进度,徐怡不顾身体上的病痛,坚持每天到岗,甚至还抽出自己吃饭休息的时间,为学习落后的学生补习功课。“之前因为做了一次手术请过假,期间交给实习老师代课,由于实习老师经验不足,导致教学的效果不是那么好。”徐怡表示,把教学任务交给别的老师自己不是很放心,如今到了毕业班复习的紧要关头,她更是不能离开。21年教学生涯,徐怡凭着自己的一腔热血和强烈的责任心,赢得了学生们的爱戴、家长的尊敬,在学校有着极好的口碑。

都说当老师辛苦,而当新村小学的老师除了辛苦更多的还是操心。据介绍,对比城区的其他小学,新村小学的留守儿童非常多,情况也各不相同,大多都处于无人管教的状态,教育的重担自然就落在了老师们的身上。面对这些孩子,徐怡十分同情,如同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想方设法地在学习上、生活上帮助他们,关注他们的成长问题。一年冬天,她发现班上一个学生穿着一件袖子只到手臂的毛衣,衣服上脱掉的线头被顽皮的同学们扯来扯去,就快要散架,她赶紧跑回家拿了自己女儿的衣服给这名学生穿上,小学毕业时,这名学生给徐怡写了一封稚嫩的感谢信,直到如今,这名学生依然记得徐怡对她的恩情。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在学生们的眼里,徐怡不仅仅是一名老师,更像一位温柔的妈妈。

“一直以来,徐老师都兢兢业业,对这些家庭困难的小孩子特别关照,十分敬业,是我们学校年轻老师们学习的榜样,同时也是我们学校众多老师的一个代表。”新村小学副校长朱淑琴表示,在新村小学,这样敬业的老师有很多,他们用责任心和爱心,为留守儿童们撑起一片天,保护着他们健康成长。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学生们不落下功课,新村小学的老师们全力以赴,每日辛苦备课、教学,用各种手段为困难学生进行补习、单独指导,同时了解学生的实际困难与心理状态,遇到问题便及时上门,帮忙处理问题,使所有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正在在线上开展学习,做到“一个不少”。开学之后,老师们更是忙碌,除了每日课堂上的教学以外,还利用自己休息的时间为成绩落后的学生补习、做心理辅导,徐怡如此,其他老师亦是如此。

对于外界的褒奖,徐怡显得有点不好意思。“批改作业本来就是一个老师应该做的,做自己应该做到事情,不需要那么多表扬。”徐怡说,无论是批改作业,还是教书,还是关爱学生这一系列的事情,都是为人师者应该做的,自己并没有那么伟大。(周茜/文图)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