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赣”劲十足!江西经济运行秩序加快恢复
2020-06-11 09:28 来源: 江西日报

江西日报记者 游 静

江西经济运行秩序加快恢复,有哪些明显信号?

表现在“勇争先”的数据上:4月份,我省全社会用电量120.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91%,增速排名全国第六;今年1至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160.2亿元,同比下降2.5%,降幅较一季度收窄5.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四位、中部第一位。

表现在“海陆空”的活力中:在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横岗火车站,全国首趟开往巴黎的防疫物资中欧班列、全国首趟开往莫斯科的地铁施工设备中欧班列;在昌北机场,我省首条美洲定班全货机航线开通,飞往洛杉矶;在上饶海关的申报放行下,装载着53辆总价值980万元爱驰电动汽车的轮船,前往法国。

表现在“朋友圈”的热度里:马云到访景德镇,献出第一次直播“带货”;格力集团的董明珠、万达集团的王健林,相继到赣州考察。

1

▲江铜集团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一季度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红。摄影|通讯员 易继忠

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面临的形势更加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之时,我省相关指标增速为何能够加速回升,发展实现“四面逢源”?这背后是赣鄱儿女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走好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之路,书写新时代改革发展新篇章。

6月10日上午10时,一辆辆来自南昌、上饶、抚州等地的中型货车,在南昌华达饲料有限公司的门口排起了长龙,企业生产的家禽饲料将运往全省各地。企业相关负责人胡永金介绍:“银行主动上门,第二天反馈结果,一个星期内990万元贷款到账,‘春润行动’缓解了资金压力,让我们专注谋发展。今年5月,营业收入比4月增长15%。” 胡永金所说的“春润行动”,是省工信厅和银行共同推出的一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行动。截至6月3日,这一行动已累计收集、对接1099户企业的融资需求共计151.48亿元。

在上饶市立景创新科技项目建设施工现场,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当地政府为企业采购急需的5000个口罩以及0.5吨消毒物资,开通10辆次“点对点”的直达返工班车,确保了这个总投资20亿元项目的施工进度。

着力解决防护物资短缺、缓解资金紧张、保障企业用工需求,我省有力有序、善作善为,及时出台“稳定经济增长20条”等政策,在全国率先全面取消国道、省道、高速公路出入口设置的疫情防控检疫点,开展保用工稳就业、园区百万大招工等行动,与疫情抢速、与时间赛跑,始终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

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异常艰巨。如何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我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凝聚起应对危机中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的共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要问什么是当前江西发展的热词?“链长制”无疑是答案之一,这份热度来自各方关注,来自妙招连连、“动作”频频。启动一个多月,各产业链链长带领相关责任部门开展现场调研、座谈交流、专题汇报会等55个活动。当前,产业共性和个性问题、短期和长期问题正在梳理,企业发展问题清单正在收集和解决,该制度成为我省应对疫情冲击、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创新之策和加快构建具有江西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破题之举。

“链长制让我们实现了新的利润增长点,打破了国内镀镍铜箔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预计今年能够占有国内市场份额10%以上。”在江铜耶兹铜箔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该公司副总经理黄永发举着亮银色的铜箔产品向记者介绍,该产品比普通铜箔高出20%以上的抗剥离强度。近年来,国内铜箔市场竞争加剧,普通产品附加值大幅下降,加上今年疫情影响,市场低迷。越是困难挑战加大,企业越是向科技要效益、以创新求发展,在今年2月将新产品投放市场,填补市场“空白”。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盈利1935万元。

在经风历雨中发展、在应对挑战中成长,我省正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干劲十足!

编审:陈双双

监制:邵平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