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小支部迸发大能量——青原区值夏镇驻中山流动党支部助力发展纪实
2020-06-11 09:1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陈雨濛

2012年6月,青原区值夏镇党委在广东省中山建立流动党支部,广州、东莞、深圳、江门、珠海、中山六市的值夏籍党员有了“家”。8年来,在党支部书记刘勇带领下,全体党员用“服务他乡、贡献家乡、帮助老乡”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把点点思乡情、浓浓恋乡意转化为推动家乡发展的强大动力。

“我们筹集了一批口罩,明天快递回来,请注意查收!”1月29日下午,留在广东过年的该支部党员得知家乡防疫用品紧缺后,想方设法采购了一批口罩并快递给值夏镇政府。时隔不久,该支部又送去1.33万元捐款和第二批抗疫物资。在外的党支部党员组织募捐、采购抗疫物资,回家过年的支部党员也忙着防疫宣传、交通管制,流动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2019年6月,值夏镇遭遇洪水肆虐。千里之外,该支部党员们迅速组织捐款救灾。在粤乡贤王茂景主动找到支部捐款,他说:“我不知道通过什么渠道捐款,你们是党组织,我信你们。”该支部联合在粤乡贤第一时间募集了5.98万元,用最朴素、最实际的行动有力地支持家乡抗灾救灾。

2019年8月5日,由该支部发起的第一届“金秋奖学金”发放仪式在值夏镇举行,7名农村学子总计获得了2.1万元的奖学金。考入武汉理工大学的困难学子肖志霖感激地说:“这笔奖学金很及时,解了我的后顾之忧。”8年间,该支部捐资助学从未停歇,先后为28名学子提供近4万元助学金。

在家乡脱贫攻坚的战场,流动党支部同样活跃。

“你们送的棉被我盖了几年还好暖!”支部党员每次回乡走访贫困户时,都能听到这样发自内心的感谢。支部还结对帮扶贫困户,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就业问题。永乐村贫困户龚期库就是受益者之一。该支部党员帮他的儿子联系了工作,每个月有三四千元收入,经济条件大为改善。

每年过年,该支部党员都会开展返乡走访慰问活动。“这已经是支部的一个传统了。”刘勇说。据不完全统计,仅这一项活动就惠及数百名乡亲,支出3万多元。

流动党支部还是招商引资、人才信息交汇的“情报站”。支部设立以来,始终密切关注有意愿返乡兴业的企业,积极穿针引线、牵线搭桥,目前,已帮助政府成功引进3家企业。同时,该支部发动党员为身边15名青原籍在外务工人才建立详细档案,交给值夏镇党委,便于快速有效对接家乡建设急需人才。

流动党支部的成立,让在中山“漂泊”的值夏籍务工者有了“靠山”,倍感温暖。2012年起,该支部聘请了法律顾问,为值夏籍务工人员及老乡企业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诉讼服务,挽回经济损失近100万元。

2015年6月,在深圳务工的值夏人李志军在一次生产中发生意外,两根手指断裂。企业老板表示仅承担医疗费,还将李志军辞退。流动党支部得知情况后及时伸出援手,向企业老板摆出法律条款,说明利害关系,企业老板最终赔偿了8.6万元。

支部困难党员更是备受组织关怀。2013年4月,支部党员曾庆林同志罹患癌症,支部党员们纷纷慷慨解囊。

从最初的5个党员,到现在的11名正式党员、2名预备党员、9名入党积极分子,支部像磁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流动党员、在粤乡贤“回家”。

王昭贤,90后,一家知名企业的外贸经理。听说了支部的事迹后,他申请入党。“我早就想入党了,但一直在外面工作实在不方便。”现在他已经成了入党积极分子。

支部党员们齐心协力把这个“家”建起、建活、建强,支部多次荣获青原区委、值夏镇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刘勇也先后获得市“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小小支部迸发出大能量,让爱乡之意更浓、流动党旗更红。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