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不改军人本色 摆渡不凡人生——记遂川县公路分局吕文斌
2020-06-10 09: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5

吕文斌与妻子一起义务献血。

16

吕文斌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康志正、本报记者刘娇 文/图

他,曾是沈阳某部一名军人,四年军旅生涯,先后获得多次嘉奖。自1994年12月退伍到遂川县公路系统后,数十年如一日,以雷锋为灯塔,以公路为战场,用军人本色摆渡不凡人生,赢得大家交口称赞。他就是吕文斌。

甘做一颗铺路石

岂止是疫情期间默默奉献,在遂川公路分局,吕文斌是出了名的老黄牛。

吕文斌第一份工作是工程车司机兼机械操作手。上世纪90年代,公路施工还是以人力为主,汽车更是许多人摸都没摸过,更别说开了。吕文斌的岗位十分重要且不可替代。7年间,他累计安全行车无事故20多万公里,安全运转万余小时。

在吉安、遂川公路建设高峰期,吕文斌几乎每天在拌合站与项目施工地之间来回穿梭。最紧张时,早上6点发动车辆出发,直到接近凌晨下班,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他说,幸好那会儿年轻,经扛。

遂川境内多山,山区气候复杂多变,出车过程中,车辆免不了出现故障,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段,更是苦不堪言。

在建设遂桂公路时,一次,吕文斌装运混凝土的车突发故障,可如果几小时内不卸完,混凝土就会硬化作废。当时又恰逢冬季,他躺到车底,嘴含手电筒,仔细而又艰难地排除故障。花了两个多小时,车子才修好。紧接着,他以最短时间平安到达并卸下混凝土,和工友一道铺平在公路上,忙完已是凌晨。短暂休息几小时,天亮后,他又开始一天的忙碌。

同事们都说,吕文斌对车,就如自己的孩子一般爱护。闲暇间,就看书或请教修理师傅,学习修理和节油技巧。他的车上放着一个十分整洁的工具箱,可以随时检查车况,毛病不大就自己动手,为项目尽可能缩短施工时间,每年为公家节约修理费上万元。

因为动手能力强,吕文斌在单位开展的单机耗油最低比赛中,一直名列前茅。同事们都说:“无论新车还是旧车,在吕师傅手里都能‘牛’起来。”他微微一笑说:“雷锋愿永做一颗螺丝钉,我愿做一颗铺路石,公路早一天修好,乡亲就能早一天致富。”

胸怀仁心真勇士

因突出的工作能力和过硬的个人素质,2002年3月,吕文斌调入县路政管理大队工作。从“菜鸟”成长为业务尖子,仅用了半年。如何做到?他总结:爱学习和敢挑战。

迎难而上,坚持向书本学习,向同事请教,向实践求真知。面对超限超载,他用所学的知识,向司机们细致宣传国家政策、法规,特别是因超载导致刹车制动性能失效、钢板断裂等情况的讲解和提醒,赢得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一个烈日如火的中午,吕文斌和同事们正在105国道巡查,发现一辆正在行驶的货车车厢冒起滚滚浓烟,司机却浑然不知,依旧往遂川县城方向行驶。他们一边开车加速追赶,一边大声喊话,挥手示意司机靠边停车。两车刚停稳,吕文斌不顾个人安危,头一个爬上车厢,将冒火的货物抱起,扔到路边上。控制住火势后,大伙又与司机一起,清理现场整理货物。

看着吕文斌烤焦的衣服和布满碳灰的脸,司机十分感动,向他深深鞠了一躬,连声道谢。“太感谢了,要不是你们帮忙,不仅我这一车货保不住,恐怕连我的命都保不住了。”

怀着一颗仁心,转岗路政执法5年,吕文斌参与救助货车交通事故10多起,救助司机6人,执法铁面无私,助人春风化暖,赢得大家一致点赞。

扶危济困践初心

穿上军装保家卫国,脱下军装扶危济困。吕文斌连续17年参加义务献血,共计21次5300毫升,比健康人全身流动的血还多,荣获2018—2019年全国义务献血铜牌。当国家或同事遭遇重大灾难,或者单位组织捐款时,他都热心参与。当大家把他比作雷锋时,他说:“我还差得太远。”

若有战,召必回。在新冠肺炎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活跃着吕文斌的身影,虽脱下军装,却脱不下军人的担当。他主动请缨:“作为曾经的军人,又是党员,更应该冲在最前面,守护群众的安全。”

吕文斌不仅负责单位每日摸排情况上报,统筹安排三个小区卡点人员安排、后勤保障、督查检查,还承担着一个小区的轮值任务,他每天早上七时最先到岗,二十时最晚回家,每日工作13小时左右,默默奉献,毫无怨言。

喇叭喊起来,横幅拉起来,海报贴起来,吕文斌和居委会工作人员一道,逐家逐户宣传和摸排,增强居民疫情防控意识。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