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祠堂开课丰富百姓生活
2020-06-10 09: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范小勇)“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日前,在永丰县瑶田镇梅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志愿者陈燕正在领读,40多名学生听得聚精会神。

梅坑村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在村里的祠堂内。目前,该站有志愿者6人,由像陈燕这样的在职教师、退休教师、乡贤、致富能人、村干部等人主动担任。自2019年5月24日开课以来,已陆续开办少儿班(国学教育为主)、巾帼班(舞蹈教学为主)、老年班(健康养生知识为主)和农技班(农技知识学习为主),同时开展党的政策法规、红色故事、乡风文明、村规民约等宣讲,丰富乡村文化生活的同时,促使国家的方针政策落实到了基层末梢,在提升村民文明素养方面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自开课以来,少儿班固定在每周三下午放学后,有兴趣的孩子即可前来上课,每期几乎座无虚席。戴雨圣小朋友最喜欢上退休教师戴元旺老师的书法课,每周三一下课准是第一个冲进祠堂。而成人课,则是利用村民的闲暇时间,比如雨天或者晚上,志愿者们就会召集村民一起在祠堂上课。最近,第一书记李青松就利用下雨的时间,给村民们上了一堂红色故事课。

为传承红色文化、传播党的声音、培育文明乡风、提振乡村精神面貌,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瑶田镇充分利用村文化礼堂、祠堂等场所,组建由学校教师、退休干部、文艺爱好者和乡土能人等人才组成的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在梅坑、梁坊、水心和瑶田四个村率先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目前,瑶田已组建了一支3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4个村的实践站均已悬挂了孔子画像,添置国学桌椅等设施设备,开设了国学、书法、舞蹈和乐器等课程。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