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文明家庭创建]一个医警家庭的抗“疫”故事——记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吉水县江小利家庭
2020-06-10 09: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3

胡曦、本报记者吴广城 文/图

在吉水,有这么一家人,男主人江小利是吉水县文峰镇文峰社区居委会卫生室医生,儿子江军、儿媳刘钰婕同为吉水县公安局民警,3岁的孙子正在上幼儿园。因为2020年的这场新冠肺炎疫情,他们两代三人,分赴不同战线。

疫情期间,社区需要24小时值守,江小利主动提出和卫生院的一名男同志一起轮值夜班。从正月初二开始,他们每天晚上8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结伴在吉水第2例确诊病例患者所居住的小区、吉水高速路口轮流执勤,一个多月的时间,江小利先后劝阻60余人外出,自觉居家隔离。气温低、风也大,上了年纪的江小利常觉得又冷又累,却从没抱怨过。晚上执勤,白天配合文峰卫生院及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上户、宣传防疫知识。“有医生天天上门,我们不慌了,也不紧张了。”吉水县文峰镇北门巷居民王国均说。

2月25日晚上8点,大雨滂沱,照常在高速路口执勤的江小利和同伴正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躲雨,一辆赣K牌照的小轿车试图像往常一样直接驶入县城,车上坐着从新余回吉水探亲的一家四口,江小利和同伴顾不上穿雨衣,在雨中反复劝说近4个小时,至深夜12点后车主才同意原路返回。

“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是需要我们医务工作者向前冲,凭借我们医学专业知识,尽心尽责呵护人民的身心健康。”寥寥几句,代表着江小利坚守一线的坚定信念。

儿子江军疫情期间主要负责流行病学调查和执勤点值守工作。“1月28日那天,为了追踪该县确诊的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的密切接触人员,我穿上防护服和同事一同调取拷贝14天的监控记录,防护服脱下来的那一刻,我感觉整个人都要晕过去了。”江军说道。

儿媳刘钰婕被单位安排在县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及县城中心的一个平时车流量和人流量较多的十字路口执勤。她不但要给过往群众监测体温、检查出入证,还要监督人们正确佩戴口罩,劝导群众不要出门等。作为吉水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的一名民警,除了定点轮班执勤,刘钰婕还担负着境外人员核查的工作。劝导内地居民减少非必要出国出境,核查外籍人员在吉情况。

他们是父亲、是儿子、是丈夫,是母亲、是女儿、是妻子。非常时期,冲锋在抗疫前线的江小利一家三口,化身“防疫战士”,面对未知的危险和沉重的工作压力,他们以苦为乐,舍小家为大家,用逆行坚守,践行着医务工作者和人民警察的初心与使命。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