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生态人物] 三代人一辈子一件事就是造林护绿
2020-06-10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张祖华、许敏

在林业大市吉安,从事林业护林工作的不计其数。然而,在安福县北华山林场,一户三代护林家庭就有45户、78人,一户两代护林的有72户、120人。他们走着同样的山路,巡护着同样的树林,绿树年轮铭刻着他们的坚持,潺潺流水述说他们的艰辛。他们自豪地自称为“护一代”“护二代”“护三代”。三代人,一辈子,一颗心,一件事,就是护绿。

“一天不上山心里就急得慌,一天不栽树四肢就发麻”。90岁高龄的“护一代”陈清莲对造林的峥嵘岁月记忆犹新。老一辈护林人的工作日常:清晨,天不亮就吃早饭,接着,盛好午餐、茶水,备齐上山的物品。最远的造林抚育山场有20多里路,要走1个半小时才能到达。饿了,啃几口冷馒头;渴了,喝几口山泉水。一天的时间就全在山上度过。凭着老一辈护林人的敬业精神,他们为一座座荒山披上了绿色的新衣。

“垦荒难,守林亦难,要像种菜一样造林,像保护孩子一样护林。”这是沈新民总结的护绿心得。林场老职工沈新民,今年78岁,是承上启下的“护二代”。从一棵小幼苗,到“身强力壮”的参天大树,林子里每一棵树木的成长,他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退休后,沈新民心心念念的还是大山。他经常一个人走十多里山路到城门林区住上好几天。老人乐呵呵地说,植树造林来不得半点马虎,树坑要挖得又宽又深,小树才能长成参天大树。

一代代北华山林场人执着的护绿精神,就这样越扎越深,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要说职能划分,可以这么说,“护一代”是创造树林的一代,“护二代”是培育树林的一代,“护三代”则是守护树林的一代,然而敬业坚守是贯穿每一代的精神主线。

“你知道吗?我们护林人还发明了SOS遥感跟踪报警器破案技术。”“护二代”葛光平向笔者说。林场护林员护林员杨玉生对木材被盗的事情非常苦恼。忽然有一天,他灵机一动,在网上购买了一个车载跟踪器。他将一块小小的芯片藏于木材里,一旦木材有异动,芯片便会向手机传出信号。这样既可以省去日夜蹲守的时间,又可以及时发现盗伐者。果不其然,手机报警一响,他立即赶到现场,当场抓获盗伐者。

咬定青山不放松,从茫茫荒山到天蓝地绿。三代人书写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奋斗史,默默地演绎了一场跨世纪的接力。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