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贫困山村种出百万扶贫产业
2020-06-09 10:2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6月9日电(记者熊家林)初夏时节,江西省井冈山市东上乡曲江村池塘里荷叶田田、莲花含苞,株株生得茂盛。来自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驻村第一书记叶维祝开心地表示:“去年村里白莲产业收益刚突破100万元,今年长势这么好,看来又是个丰收年!”

曲江村是江西省“十三五”贫困村,深处山区,林多地少,其中杂木居多,当地居民“靠山”却不能“吃山”。加上村头村尾坡度大,平整的地块少,不便种植,村庄产业基础薄弱,每10户人家就有2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叶维祝回忆起刚来到曲江村的情景,至今印象深刻。他描绘道:“路少泥多,基建很差,打电话要站在院子中间才有信号。年轻人觉得村庄没发展,大多外出务工了。”

帮扶队伍决定从产业入手,带动村民们致富增收,提升生活质量。为选准帮扶产业,叶维祝捧着笔记本在村里转起了圈子。“这叶书记怕是来‘镀金’的干部,围着村子转了半个多月也不见干点啥。”有的贫困户犯起了嘀咕。

直到笔记本密密麻麻记了一大半,叶维祝才召集村干部开会,决定结合曲江村地势不平、沼泽地多、山泉水丰富的特点,发展白莲产业。

1

↑江西省井冈山市东上乡曲江村荷花含苞待放。(叶维祝摄)

“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发展扶贫产业不具备试错的成本,必须把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尖上。”叶维祝说,责任也是动力,他们通过向帮扶单位争取产业扶持资金20万元,吸纳村民入股5.8万元成立合作社,开始发展白莲等农产品种植。

曲江村从来没种过白莲,为补上技术短板,白莲基地成了叶维祝每天准时到达的扶贫办公室。下种时观察莲子有没有脱壳,施肥时严选有机配料,成熟后对接加工和包装程序。地矿专业的叶维祝硬生生从一名农业门外汉成为白莲种植老手。

2018年夏天,深山里的曲江村头一回飘出清幽的白莲香味,100亩白莲产业为村集体带来超过20万元的收入。看到产业收益这么高,原本还有顾虑的贫困户纷纷抢着联系村委会参与白莲产业。如今,曲江村名下白莲种植面积达到400亩,2019年白莲产品销售额达到117万元,成为这个江西省“十三五”贫困村孵化出的百万扶贫产业。

“去年村集体经济共增收60多万元,在白莲基地务工的贫困户人均增收4000元。”叶维祝说,除了继续发展白莲产业,他还在学习蜜蜂养殖知识。曲江村蜜源丰富,有养蜂的基础,如今村集体已经置办了300多箱蜜蜂,希望能成为村里下一个百万产业。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