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拳拳赤子心 点亮文明城——吉州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温暖百姓
2020-06-09 08: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尹姗、王庆财

六月的吉州正是最热闹的季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也在各镇街活跃起来,老旧小区改造中有他们的身影,镇街环境整治中有他们的身影,扶贫攻坚中有他们的身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红色马甲成为吉州一道独特而美丽的风景。

吉州区自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来,坚持高点定位、全局谋划、统筹推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加强基层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结合实际,整合共享服务资源、统筹志愿服务力量,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

突出基层主体,建好实践队伍

来看一组数据,吉州区注册志愿服务组织有807个、发起服务项目5569个、志愿者60369人。

这组数据所反映的是该区齐心协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决心和成效。该区以党员干部为核心,以基层群体为主体,吸纳本地模范市民、身边好人、科技能人、新乡贤、创业返乡人员、群众性活动带头人等,建立一批专业化、高品质、有温度的志愿服务队伍,打造了“西苑帮客”“宜家帮忙团”“小小讲解员”“安婆婆文明劝导”等20余个市内有影响力、参与度高的志愿服务品牌,在全区形成了人人参与志愿、个个争当志愿先锋的良好氛围。2019年,文山街道思源社区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社区”称号。

凝聚各方力量,做实实践活动

“最近一段时间,为提升居民生活水平,社区志愿者为我们讲解改造老旧小区、加建电梯的政策,工作认真。还帮助我们清理楼道和卫生死角,把我们小区整理得井井有条,生活环境大大改善,生活品质也有了明显提高,住在这里更舒服了。”6月2日,古南街道桃树下社区的张大爷说道。

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到广大市民切身利益。为了加速老旧城区改造,改善群众生活品质,提升城区市容市貌,吉州区动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参与到老旧小区改造中,开展政策宣讲、座谈答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全力以赴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吉州区动员已建的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包含志愿值守、义务献血、交通隐患排查、关爱弱势群体、义务支教、上门义诊等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活动次数达300余次,参与人次上万。志愿服务队伍深入社区、农村,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招工等各项工作中起到了积极作用,得到了全区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聚焦群众需求,写足服务文章

今年以来,曲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本辖区志愿者采取“线上预订,线下送货上门”的方式,多次帮助村民售卖滞销黑木耳4000余斤、肉鸡2.4万只、鸭4800只、蔬菜3000斤,这在当地被传为美谈。

志愿服务是吉州区开启繁荣文明幸福吉州新篇章的重要内容。该区把志愿服务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基本形式,把志愿服务送到基层,送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各级党员干部以志愿者的身份来到群众身边,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想,探索开展了集中式、站点式、结对式、点单配送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疫情期间,党员干部变身服务群众的“宣传员”“外卖员”“售货员”,有针对性地服务基层群众,融洽了干群关系、拉近了干群距离。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