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念好“产业经” 奏响“富民曲”——安福县山庄乡“造血式”产业扶贫之路
2020-06-09 08: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佳

初夏时节,行走在安福北部大地上,放眼望去,只见漫山遍野的果树染绿山头,已经陆续开始挂果。

安福县山庄乡以农业产业化为抓手,围绕“一村一品一户一业”产业扶贫模式,积极拓展油茶、金兰柚、杨梅、桑葚、西瓜、小龙虾、生猪养殖等富民产业,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全乡15个村(其中贫困村2个)463户贫困户基本实现“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为乡村振兴引来了“活水”。

小龙虾变身“致富虾”

走进安福县山庄乡连村的稻虾种养基地,只见杨云民扛着一筐筐活蹦乱跳的小龙虾笑得合不拢嘴。

连村溪水资源丰富,土地肥沃,灌溉方便。杨云民联合几位老乡租赁村里300亩水田,投资建起了稻虾种养基地。据介绍,一年四季除水稻种植外,可以收获4期成品虾,产值可达110多万元,获纯利40多万元。

2017年,江西省公路局挂点帮扶工作组进驻连村,他们与杨云民沟通协商:由省公路局出资为贫困户开挖养殖基地并购买虾苗,由稻虾种养基地负责技术指导,并保证不低于市场价对成品虾进行回收,农户提供土地种养。接着,成立了稻虾种养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助力贫困户增收。目前,稻虾已进入正常养殖阶段,成品虾已经上市,可为贫困户户均增收1.3万元。

钟福胜是安福县山庄乡连村的最后1户贫困户,也一直是帮扶工作组的重点关系户。在省公路局扶贫工作组的帮助下,钟福胜养了5亩小龙虾,1个月的时间,收入已达到1.1万元,预计今年收入可达3万元。

金兰柚结出“脱贫果”

在山庄乡秀水村金兰柚种植基地,村民欧阳利平忙着给金兰柚苗锄草、施肥。

安福金兰柚具有果实较小、皮薄、味甜、汁多、结果早、丰产等特点。山庄乡把蜜柚产业作为脱贫攻坚主要产业在全乡推广,采取合作社+农户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壮大,全乡金兰柚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

山庄乡连村的贫困户王晓冬,家中共有6口人,一家人靠着儿子王强平收废品维持生计。在帮扶工作组的帮助下,王晓冬家的5亩山场栽上了400株柚子树。

发展产业,山庄乡全面发力。2015年以来,该乡在贫困村地区培育和建立20多个种植示范基地、示范点。这些基地通过“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统一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和市价收购,解除了群众的后顾之忧。

油茶树变成“摇钱树”

在山庄乡新背村,油茶、脐橙等种满了村庄整块山地。

这些年,山庄乡早禾田村贫困户易升成尝到了种油茶的甜头,今年又增种了一些,总共达10余亩。

“油茶已成为我们山庄乡群众家庭收入主要来源。全乡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山庄乡农业农村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说。

山庄乡一方面积极引导山区农民发展适宜山区地形的特色种植业,大力帮扶山区农民创业增收;另一方面组建林业、果业等多支技术服务队深入山区种植一线,为农户解决技术难题。同时帮助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提升农民抱团对接大市场的能力。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洢溪、秀水、东头、早禾田、新背等村的高产油茶产业有了较大规模的发展,逐步形成“一户一项目、一村一品种、一乡一品牌”的产业格局。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