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走稳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20-06-08 17:1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近日,省委书记刘奇来到吉安市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并调研。他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全国两会的部署要求上来,牢固树立必胜信心,精准攻坚短板弱项,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努力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当前,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倒计时阶段,要在剩余的7个月时间内啃下“硬骨头”,摘掉“穷帽子”,就必须以决战决胜的勇气和行动攻下深度贫困的“堡垒”,最关键的就是要高质量走稳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树立必胜信心,鼓足决胜干劲“加油干”。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必须完成的重大历史任务。现在,距离目标越来越近,但接下来的任务并不轻松,所面对的大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加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增加了新的难度。不管难度再大,任务再重,我们都要树立必胜信心,以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力气啃下“硬骨头”,坚决攻克贫困路上最后的“拦路虎”,坚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科学精准帮扶,攻克深度贫困“硬骨头”。要实现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就要聚焦贫困人群、重点人群进行精准帮扶。现实中,有些贫困户肢体残疾,有的贫困户智力障碍,还有的贫困户地处深山、思想守旧等,这些都需要扶贫干部脚踏实地,一户户过筛,将工作做深、做细,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因此,我们要针对这些人群,因人施策,因地制宜,在做好兜底保障工作的同时,扎实巩固扶贫成果,特别是要对孤寡老人、重病患者、残疾人等深度贫困村民脱贫开展集中力量攻克。具体来说,就是要创新扶贫新模式,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等方式来实现补短板、强弱项。没有劳动能力的要提供政策兜底保障,有一技之长的要改进帮扶方式。比如,有种植特长的着重于发展种植业,有养殖特长的着重发展养殖业,各取所长,挖掘潜能,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实现如期脱贫。

多措并举,创新思维打好“组合拳”。在脱贫攻坚的最后时刻,特别是防疫还在进行中,各种帮扶举措要多管齐下,综合发力。一方面,要提升“智”扶。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普及现代化农业知识,运用先进的技术、品种,让贫困群众能独当一面,真正做到“离开拐杖也能走路”。因此,要广泛开展脱贫技能培训,提升贫困户自主脱贫的意识和本领,实现强“造血”。另一方面,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行各类“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以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以江西吉水为例,当地打造稻虾莲虾基地,目前共有稻虾莲虾共作基地上百个,面积达4万余亩。以产业致富,成了带动贫困户增收的“致富虾”。让政策红利助力贫困户脱贫,就能真正做到小康路上不掉一户、不落一人。

决战决胜强信心,精准扶贫奔小康。只要我们在信心上“再强化”,在方法上“再精准”,在攻坚上“再发力”,拿出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念兹在兹地聚焦剩余脱贫任务,我们就一定能够高质量走稳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谱写全面小康的幸福画卷!

文/陈寿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