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青原山景区打造生态低碳旅游示范区小记
2020-06-08 09: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重塑美丽 释放魅力

———青原山景区打造生态低碳旅游示范区小记

谢根秀、危红盼

近年来,青原山景区积极策应“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积极打造生态低碳旅游示范区,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打好规划编制、项目建设、市场运营、景区管理“组合拳”,景区驶上了健康发展快车道。

青原山景区围绕生态低碳旅游示范区的标准和要求,不断加大规划开发建设力度,全力提升软硬件设施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2019年被评为江西十大最具发展潜力森林旅游目的地,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综合收入2000余万元。

科学编制规划 完善基础设施

以生态低碳发展为理念,将佛禅文化和生态资源有机结合,科学编制景区各类规划,高标准编制了《青原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

开通了101旅游公交专线,投资1亿元高标准建设了旅游通道,投资9100万元建设青原山大道,使景区形成了南入北出的大交通格局。

整体开发中,保护了净居寺,修复了阳明书院、万善桥及红亭,建设了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票务中心、生态停车场、生态电瓶车道、青原禅溪游步道等一批景区设施,打造提升了象山路周边、景区入口、阳明广场等景观节点。游客中心设置了母婴室,修建了三星级旅游公厕2座,公厕内设置了残疾人厕位。如今走进青原山,成熟景区框架已经基本形成。

加强景区管理 引导文明旅游

设置了全景导览图,完善景区形象宣传牌、交通指示牌、温馨提示牌200余块;新增8辆观光游览电瓶车,引导游客低碳出行;加强对景区摊贩和流动商贩的规范管理,精心制作18个生态小木屋购物亭和12个购物台作为旅游产品销售点。在各景点安装监控系统,设立医疗救护点,公布救援电话。

成立了景区党员驿站,组织党员开展文明旅游宣传、交通引导、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活动。组建了城管中队和景区志愿消防队,制定了《景区安全防范制度》,层层签订安全责任状,在景区各危险路段制作安全提示牌。景区管理有序、平稳、安全。

加大营销宣传 精心文化搭台

精心打造了“折扇系列”和青原山“荆杏云海”等龙脑香系列特色旅游产品。先后开展了青原山文化旅游节、《青原礼赞》音乐会、素食宴、首届江西森林旅游节吉安青原山分会场活动、“蝶舞蜂飞·玩转新春”昆虫展览、青原山首届花朝节、纪念王阳明到任庐陵知县509周年暨江右王门学术研讨会、百人古筝表演、大型摄影采风、书法艺术雅集等系列活动。

开办了“王阳明的江西情缘与人生智慧”等多期国学公益讲座,以“阳明心学院”“蝶舞蜂飞主题乐园”“农禅苑”为载体,开展了国学、昆虫科普、农耕文化等生态低碳研学旅行活动。高标准拍摄了景区宣传片、制作了景区宣传折页。在这些宣传活动推进下,景区的影响力和招徕力不断提升。

改善景区环境 加强生态保护

建立了以景区管委会为决策领导监管机构,市林科所、林场、保护站为基层管护单元,覆盖景区的资源保护网络体系。规划建设多处生态绿地,聘请专人对油箩坑、钓鱼台、裤脚塘等水库进行管理;加大对生物资源的保护力度,对景区裸露地实施造林绿化。投入100多万元建设景区垃圾中转站,新增垃圾箱200多个,景区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无公害处理。

如今,走进青原山景区,自然生态风光秀丽,山峦蜿蜒起伏,不时可以听到潺潺的流水声和树丛里鸟儿的歌唱,呈现出一片和谐新气象。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