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白鹭湖小草原
2020-06-08 09: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颜青 文/图

微信图片_20200604081401

涉水

微信图片_20200604081356

俯瞰小草原

“白鹭湖”三个字,念着真是美。念念“小草原”,令人神往。白鹭湖小草原位于泰和与井冈山交界处。

庚子年芒种时节,我与摄影人向井冈山区白鹭湖景区腹地一步步深入,一路山清水秀,人烟稀少,直至一片库区滩涂之地。

这片滩涂地附近住着老居詹家80老翁詹大爷一家,詹大爷在此地放养了大大小小11头牛,还有3条土狗,一黑、一黄、一花灰,不时跟在他前后左右一起放牛。大爷打了赤膊,一背黢黑,腰圆膀粗,若不是他拎着根木杖,走路微向前倾,根本看不出他有80高龄。

詹大爷告诉我,这片库区系牛吼江之源,下连南车水库。去年春夏之交芒种到夏至,这里有4个月涨发大水,滩涂水满似海,海中有座似寿龟般的山包,叫龟背峰。

离此地约百米开外,惊见车在江上浅水滩上,一伙户外爱车一族玩着汽车漂移。他们在江岸边一小块草地上,驾车飞旋而立,车轮飞飘过处,留下精彩绝伦的车印线条,把我给看呆了。曾在伦敦的“奔驰”车大卖场,隔窗高坐,观人在专用场地飞车飘移,怎么也想不到,在远离都市的山野之地的汽车飘移,飙车酷得狠!

站在牛吼江上游被炸断的断桥南岸头,据说对岸连绵山峦下的高士村,是三县交界地,曾有2条街的集市。如今人去村颓,残垣断壁。牛吼江上游码头,台阶依然扎实,但已无人迹。江水两岸空旷的草滩树林,是黄牛和白鹭的乐园,这个五月末央,有大量白蝴蝶和红蜻蜓相伴飞舞翩跹,老乡说会有大雨将落。

绕行至牛吼江北岸,风雨骤起,远山云雾腾腾,隔江见詹大爷在赶牛回家,声声牛铃响彻耳畔,惊起鹭飞振振……

白鹭湖景区牛吼江之源,水流清澈,地貌神似西北沼泽地的大草原。

难道,所有江河源头,不论大小江河源头,都是这样子,在大片草皮沙地里,无数溪沟流水汇聚奔向大河,一如我第一次在甘南看见的黃河上游源地大草原,寂静旷野,写满了美与消亡,自由与归宿。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