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登峻险天梯览草海奇景
2020-06-08 09: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微信图片_20200416171215

武功山高。李小明摄

王嫦青

武功山海拔有1918.3米。从安福县城驱车大约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即可到达山脚。这里是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风光旖旎,景色宜人,空气质量非常的好。经过政府的大力扶持开发,武功山脚下一带已经形成了集住宿、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特色联体景区。

车子沿着蜿蜒的水泥路一路盘旋着向上匀速前行,我们来到三天门索道的入口,坐观光索道继续向上到观音岩。索道上装了透明的观光缆车,既漂亮又可以全方面的欣赏山间的美景。坐上缆车的那一刻,大家像孩子一样兴奋,360度全方面透明的缆车,低头见到风景在自己的脚上流动,有种飘飘欲仙的感觉。透过玻璃窗户,窗外的美景尽收眼底,成片的竹林,随着缆车向上前行而感觉是在往后退着向我们招手,远处的雾就像是九天仙宫里的祥云一样腾起,我们这会应该就是仙宫里的神仙了吧!随着缆车的不断前行,高度也在不断的提升,远景近景,真一时不知先往哪里看了!

约摸十几分钟的时间,我们就到了观音岩,我们要从这里徒步向山顶攀登,中间要穿越武功山最著名的景色之一——山顶天然草原。观音岩右侧还有一条通往古佛教寺庙的石板路,据说这个寺庙由来已久,当年建造的时候也是颇费了很多人力和物力,一砖一瓦全靠肩挑手扛,可想而知当时建设的艰辛。现在寺庙也成了善男信女供香的好去处。寺庙周围僧人自给自足种了许多蔬菜,正是清净之地。除了青灯古佛掩映的绿水青山间,朝闻百灵清唱,夕听喜鹊喳喳,晚间虫啼蟋吟。再怎样一身喧嚣而来,估计到了这里也只想听听这鸟语,闻闻这花香,独享这一种真正的静谧了。

我们一起沿着狭长而陡峭的石阶开始一步一步地往上攀登。开始的一段路石阶两旁掩映着郁郁郁葱葱的高大树木,品种大都以松竹为主,也有少数的杉树。难怪乎古人千诗形容松竹的高洁,能在这高海拔的山峦生长的如此长青,不用好诗来夸赞,已知松竹的高雅和灵秀了。岁寒三友在这千米高空也就只差一个梅了!越往上走,植被就大都是矮矮的灌木了,这应该是不同的树种适应不同的生长环境吧。石阶路随着山势弯弯的向上延伸着,好像一眼望不到顶。我们只能时不时地倚栏边稍作休息,保存体力,后面还有很多的好景等着我们一一浏览呢!再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攀爬,矮矮的灌木群也变得稀少了,眼前一片开阔,草海终于来到了我们眼前。

一望无际的茫茫草海,跟着武功山脉的走势随形地铺开,就像大山的一件毛绒绒的大斗篷,覆盖着武功山,简直太气派了!由于是冬季,草都是半黄色的,却看起来一点也不枯,绵延几百公顷,那种浩瀚的感觉想想也是令人心醉的,置身其中,又何止是心醉!真想像个孩童一样放肆的它身上打几个滚呢!我在想,如果是春天,放眼望去,满眼放绿,该又是怎样的一番景象呢!平时不太爱拍照的我,也割舍不下这眼前的美景,不断地按下手中的快门,记录着我所见到的武功山景。

草海的最底端还夹杂着生长着少数的松树,远看能见树体上挂着牌子,一定写着松树所属于树种科目,因为山势实在是陡峭,没办法走近看,也不知道是属于哪种松树,心里却记下了他们的各种美态。可能由于接近山顶空气稀薄的原因,长得并不是很粗壮,有的像在沉思,有的像在起舞,像极了书本上的插画!靠近山边的一棵大概就是武功山上的“迎客松”了吧,因为像极了黄山上的迎客松而得此名。我还没有去过黄山,不知道黄山上的迎客松的姿态,眼前这迎客松在阳光的辉映下却真的美得难以名状了!继续向上攀爬着,石阶两旁每隔一段距离还修了供游人休息和看风景的观景台。观景台外观是采用亭子的设计感,既美观又实用。观景台上早已坐了很多人,有的倚在护栏边欣赏山间的景色,有的三三两两地谈笑风生,有的人在分享美食,其乐融融。第一个观景台处还设了小卖部,向游人售卖一些小零食和饮用水。我们在第一个观景台找了位置稍作休息,吃了点东西储存体力,好继续向着最山顶出发!

大约再走了一个半小时,中间再经过了一个观景台,“观音堂”三个醒目的缕金大字映入眼帘。很多游人在堂前或者四周拍照留念,有的在虔诚地跪拜。观音堂的外观还在作进一步的修缮,里面依旧香火鼎盛。与观音堂相隔不远处,林立的几处低矮的房子是一些特色的餐馆和旅馆。餐馆里常年经营带着浓郁地方特色的菜品,据说所有的食材都是最原生态的绿色食材。特色旅馆为想中途休憩和在山顶过夜的游客提供了理想的去处,看起来外观有点简陋,里面却是温馨的陈设,给人如至家中的熟悉感。经过观音堂再往上,约二十分钟,我们终于爬到了最顶峰——金顶峰。在金顶峰的最顶端,树立着一块高大的石碑,上面写着“武功山”的字样。终于爬上了最顶峰,我们兴奋地在石碑前合影,内心抑制不住的激动!山顶还新修了很多栈道。倚靠着栈道往山底下看,草海像波涛一样壮阔,山间腾起的云雾像仙女的裙带一样缭绕,山间的丛林美的像一幅图画一样。

此时,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太阳也懒散地散落在这山顶之上,给人一种既新奇又浪漫的感觉!最美的要数太阳的余晖照耀下的草海了,一边是如翻滚的海浪一般的草海,一边是如云似水的阵阵雾海,大概也只有在这里才能如此的和谐了吧。意犹未尽,很多远道而来的游人还会在武功山顶住宿一晚,看第二天早晨的日出!武功日出也是武功山的一大美景之一,只可惜此次我们没有多余的时间等着看日出了,但不也正好在我们的心里写下更深刻的期待,因为武功山我们是还要再来的!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