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圆百姓电梯梦——看吉州既有住宅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如何“破冰”
2020-06-08 09: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明志、本报记者白灵

告别“爬楼难”,住上电梯房,是许多楼梯房高层住户的心愿。

去年11月,我市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相关意见。然而加装电梯并不简单,居民意见难统一、费用分摊无标准、运营难管理等一个个“拦路虎”,让这项民生工程陷入“冰点”。

直到5月底,才在艰难中初现曙光——吉州区莱茵河畔东区10栋2单元加装电梯动工,系我市首台。截至6月5日,吉州区既有住宅单元加装电梯意向105户,已公示9户,另有5个加装电梯申请正在公示,属全市最多。

吉州区如何“破冰”,引来了关注的目光。

众人的事众人商量

首台加装电梯成“吉州样板”

“大家都是讲道理的,商量着办,都会支持的!”6月4日,在吉州区莱茵河畔东区10栋2单元,工人们正在进行管线迁移工程,业主代表刘小平说。

该栋楼有6层12家住户,60岁以上老人就有6位,他们的方便出行成了共同心愿。4月,热心肠的刘小平和其他住户牵头,建立筹建管理小组,前后召开6次沟通会,讲解政策,商量电梯安装事宜,还建立了微信群,让大家更好地沟通。

居民达成一致不仅是第一关,也是最难关。大家认为,把影响减到最低才能得到最大支持,他们选用国内一线品牌电梯,没有机房,低噪音不扰民。电梯外部选用和小区原有窗户同色系玻璃,既不影响低层住户采光,也美观。在分摊费用方面,一楼不出电梯安装及重装门禁费用,楼层越低出费越少。确定了这些,他们上门挨家挨户耐心讲解,让低层住户点了头。301户主常年在南昌居住,筹建管理小组成员通过电话、微信多次沟通,并通过户主亲戚一起劝说,得到了支持。

商定如何分摊费用最关键。筹建管理小组通过学习外地经验,商量确定了安装总费用从2楼开始收费,每层最低负担10%,最高负担30%的标准。最后12户中,刨去一楼和无人居住的,共8户出资。总价46万多元的造价,户主最低承担2万多,最高5万多,并商定了电梯后期维护费和电费均摊的做法。

接下来,筹建管理小组在街道、社区的帮助下完善了资料,进行公示。多部门联合审批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完成了,加装的电梯预计8月建设完成。

据了解,吉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准备将该单元申报材料及做法作为样板,向全区推广。

穿针引线细化服务

加装电梯呈“连片式”趋势

街道、社区是推进加装电梯的关键环。在吉州区,街道、社区承担着协调业主、收集材料及协助公示等诸多工作。为方便居民,各社区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专门窗口,确立专人负责、随叫随到机制,全方位的帮扶让许多居民一次不跑或只跑一次,便完成了加装电梯的诸多手续。

吉州区北门街道目前有1个单元加装电梯项目已动工,2个单元完成公示,2个单元正在公示,45个单元在准备资料,数量在吉州区位列第一。街道办事处主任曾宪君告诉记者这得益于他们细处着眼,多下功夫。

第三人民医院宿舍楼7栋1单元住户平均年龄在65岁以上,材料看不清,政策看不懂,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经常上门讲解政策,并帮助他们准备材料,目前该单元住户已经全部签字同意。5月13日,为了帮助天龙花园20栋1单元住户直观了解电梯的加装过程和电梯质量,社区工作人员还带住户去宜春考察。

无独有偶,习溪桥街道目前加装电梯项目有1个单元已公示,2个单元正在公示,7个单元有意向加装电梯。这都离不开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努力。为了让有意向加装电梯的住户,了解该单元是否具备电梯安装的外部条件,该街道邀请设计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察看,了解楼间距、管线状况,通过对加装电梯可行性进行现场初勘,避免了群众不必要的花费。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北门街道正在探索引进社会资本,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目前,已有35个单元在准备材料,已形成“连片式”加装电梯的趋势。

在实践中改进做法

便民政策“力挺”行以致远

资料审查、现场查勘和联合审批是加装电梯的最后一步。如何方便群众是吉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人员所思所想。

吉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编制操作手册,将大体量的文件浓缩成“七步走”流程,进而又缩短为“三步走”,讲解加装电梯所需材料和步骤,让百姓一目了然。资料审查过程中,发现有些居民表格打印和填写不规范,该局就制作和印制相关表格,并提供表格填写模板,省去居民因填写错误“返工”。

公示环节原来规定连同电梯施工图也需一并公示,这需要居民在还不清楚能否审批通过的情况下,花更多的钱请相关人员进行规划设计。吉州区酌情省去了这个环节。

审批环节,需要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及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逐个审批。吉州区组成联合会审小组,将分散审批变为联合审批,资料审查和现场审批一体化实施,定期对居民提交的资料进行审查和现场查勘,一个工作日内完成联审意见的出具。审批过程中,发现有些单元存在资料缺失的情况,为了提高办事效率,在不涉及关键、核心材料的情况下,吉州区进行“容缺审批”。采取先审批,后补齐的方式,让居民少跑路。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一个新工作,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一点点改进工作。”吉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他们也将做好服务工作,让既有住宅小区加装电梯“能装尽装”,帮助百姓圆电梯梦。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