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遂川:文明乡风谱新曲
2020-06-07 10: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方爱红、李书哲

文明乡风谱新曲,引领时代新风尚。

近年来,遂川县扎实开展扶贫扶志感恩行动,309个行政村广泛设立道德“红黑榜”,有力树起文明“风向标”。

村规民约发出新号召

“村民应当脚踏实地,辛勤劳动,邻里互助,热心公益……”在遂川农村,村规民约张贴在村口巷道,也融入人们心间,引领村民文明行为,坚定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激发着党员干部戮力攻坚的决心。

“大家排好队,慢慢来。”日前,在河汊纵横、古木苍翠的双桥乡马埠村,“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门口早早就有村民等候,兑换相对应的生活用品。

自当地确定“全景湿地、全域旅游”思路以来,集思广益的村规民约全面推广实施,与巩固脱贫成果的目标高度契合,并融入了人本、法治与环保等理念,其中“垃圾不下河”“房前不堆柴”等细则均为高票通过。同时,落实道路户户硬化、土坯房拆除改造、推进“厕所革命”,整治人居环境。

道德榜单引领新风尚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遂川县道德“红黑榜”评议工作全面开展起来,许多乡村移风易俗换新颜:

——规范设榜标准。设道德“红榜”,褒扬善行义举。对农村关心集体、孝敬父母、文明诚信、讲究卫生、勤劳致富等正面事例进行“红榜”宣传;道德“黑榜”则贬斥破坏公共财物、不孝敬父母、好吃懒做等不文明行为。

——明确上榜流程。各乡镇、村每季度至少发布一期“红黑榜”,评议流程分推荐举报、上户核查劝导、民主评议、上户告知、村级公示公告、黑榜退出等步骤。

——强化教育引导。除上榜公示外,在群众大会、屋场会、村广播、村组微信,进行公开表扬与批评。同时,对上“黑榜”的贫困户,激励其做两件有利于社会公德或勤劳致富的好事,起到扶志的关键作用。

2019年以来,全县各行政村共发布道德“红黑榜”1600多期,红榜约3300人次,黑榜400余人。

堆子前镇久渡村主任邓小彬说,现在越来越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温馨:村里身体硬朗的何招福奶奶清理自家附近路段的砂石、贫困户黄宣青主动蹬三轮车帮移民清运垃圾、村民庄瑞华和林远明凌晨为车祸伤者打急救电话……

 文明底色书写新愿景

采茶小戏《神女峰的金凤凰》、音乐快板《大美吉安赤子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巡回展演活动,将一场场弘扬扶贫扶志、移风易俗、生态环保等展示时代风采、富有地方特色的新创节目,送到千家万户,让群众在欢声笑语中了解方针政策,在身心愉悦中感受艺术魅力。

无数颗心牵挂疫情,无数双手众志成城。庚子新春,文化志愿者们纷纷积极行动,开展文艺创作,以歌曲、文字、朗诵、书法、美术等形式抗疫。

一首题为《江城不朽中国永恒》原创诗朗诵作品,迅速刷屏朋友圈,创新了文化传输模式,传递着鼓舞人心的力量:“我用颤抖的手掌,握紧迟到的春天。那里,长江奔涌向前。江城不朽,中国永恒!”

目前,全县各村居社区处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绘画墙,向广大群众传播正能量;还有不少本土“网红”通过直播平台,生动讲述乡村故事,多维度展示乡村形象,构筑起新的乡风文明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