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贫路上的准妈妈——记井冈山市古城镇扶贫专干肖馨
2020-06-06 11: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周梓鑫

“沃壤村属‘十三五’贫困村,有贫困户57户217人,贫困发生率达9%。其中,红卡户21户、蓝卡户21户、黄卡户15户……”近日,井冈山市古城镇沃壤村村委会里,一位挺着大肚子的女干部,正有条不紊地向笔者介绍该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她就是古城镇扶贫专干肖馨,也是沃壤村党支部书记助理,今年27岁。她虽有8个月身孕,仍然坚守在基层一线、奋战在扶贫前线,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工作态度,书写着一位共产党员扎根基层、忘我奉献的初心。

2016年7月,大学刚毕业的肖馨考上了大学生村官,从此开启了服务基层、扎根一线的新征程,“家里——村上——镇政府”三点一线的生活简单又充实。“起初也有朋友反对,劝我不要去。都说扶贫工作苦,经常加班加点。”肖馨对笔者说,“但我身为一名井冈山人,能为家乡贫困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感到无比幸福和光荣。”就这样,她毅然决然地参与到沃壤村脱贫攻坚之战。为了使贫困群众尽早脱贫致富,肖馨始终奔走在脱贫一线,更是推掉了所有相亲,作出了“不脱贫,不成家”的承诺。

刚到村里时,为尽快打开工作局面,白天,她深入贫困户家中核对资料,详细了解他们的致贫原因、实际困难和现实需求,帮助制定脱贫措施、选定适宜的发展产业,并耐心细致地宣传国家扶贫政策;晚上,她认真整理相关资料和档案。工作间隙,她还不断加强扶贫业务知识的学习,及时掌握国家的扶贫政策,深夜村民总能看到她在灯光下辛勤忙碌的身影。

正是由于她认真负责、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一次次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沃壤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顺利脱贫。为了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肖馨延迟婚期,以更大力度、更大决心继续做好扶贫工作,直到2019年年中才举办婚礼。

如今,作为孕妇的她仍然每天早出晚归,在发展产业、扶志、扶智、扶技上下功夫,为贫困户讲解政策,组织培训技能,发展合作社,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同步奔小康。当领导和同事劝她回家休息时,她常说:“我能坚持,贫困户需要我,还有许多工作等着我去完成。沃壤村所有贫困户一个不少同步小康,是对即将出生的孩子最有意义的礼物。”真诚质朴的话语深深地感动了周围的人。

每当被人问及是否后悔加入基层工作,她的回答永远都是不后悔。“每次去贫困户家中走访,他们都热情相迎,心里很是感动,看到他们的生活一点点在改善,就觉得自己的付出值得。”肖馨除了扶贫工作外,还兼任镇信访和办公室工作,中午加班是常态,每一个与她有过工作接触的人,都被她的敬业精神感动。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