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古吉昌桥
2020-06-05 10: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曾思政

去年下半年,国家专家组对徐霞客青原游线标志地考察时,有群众向笔者报料,富滩镇古富萧家村旁有一座古桥,该桥全由砖块所拱,桥拱两边底层砖头上刻有许多文字。

笔者闻讯,便在几位萧姓青年带领下前往察看。该桥位于古富萧家村东南面古官道上,距村约一华里路,与古官道同为南北向。目测古桥长约5米,宽约2.5米,桥面与简易机耕道同高,拱高1.68米,跨度1.8米,为单拱桥。桥仍十分坚固,至今,农户们的收割机、旋耕机、农用车一直是从上面通过。桥下的小溪水深尺余。一位青年率先脱鞋卷裤下水钻到桥拱下,大声叫了起来:“哎呀!砖上好多字喔!”笔者立马跳下小溪,淌水钻到桥底下,我们先清数了有字的砖头约20块,水下可能还有。接着浇水清洗了几处,拍了几照。我们发现所有铭文砖头属同一个模子,即砖的大小厚薄与文字相同,砖为青色,近似于清代“二四八寸”标准砖。上面字是:“弘治十八年虎溪萧氏华峰居士修吉昌桥砖”,共18字。从桥砖铭文可得知古桥名叫吉昌桥。因这古官道是水南通往吉安、吉水的交通要道。共和国建立以前水南一带叫文昌乡,现青原区富滩镇与水南为邻的渡头、螺滩、作埠等村属吉水县文昌乡46都;镜头、古富、施家边、上华等村属文昌乡47都。吉安、吉水通往文昌乡的路就简称吉昌路,桥就是吉昌桥了。

从古桥砖的铭文得出,吉昌桥修建于明代弘治十八年,即1488年,距今531年,修吉昌桥者为古官道旁古富村(虎溪)萧姓人华峰居士。听了古桥砖铭文介绍后,几位同行青年回忆起关于该桥修建的一个动人故事,且故事一直流传,该村萧姓人几乎童叟皆知。

数百年前,水南通往吉水县城的古路穿古富(虎溪)而过。因虎溪上下五六个小型村落傍古道而建,其中萧姓始祖萧居莘于南唐保大年间(943年—957年)从滕州(长沙)迁徙虎溪隐居。千多年过去了,虎溪萧氏瓜瓞绵绵,繁衍数万后裔,分徙省市内外各处。虎溪萧氏先民原居住在古相公桥附近,肇基主萧居莘墓也位于相公桥边的城岭山麓。以后虎溪萧氏分衍到古富、萧家、镜头等三处村落居住。明代中期弘治十八年仲夏一场山洪,将官道吉昌桥冲毁。官道断路,行人绕道,极不方便,还有桥东南边有几百亩水稻要收割。官府拨款重修远水解不了近渴,募捐集资也非一年半载能行的事。此时官道旁萧家华峰居士站了出来要施义举。萧氏华峰居士(待从族谱中查证族名)。居士一称既指旧时出家人对在家信道信佛的人的泛称;也指古代有德才而隐居不仕或未仕的隐士,同时,这名词还是文人雅士的自称,如李白自称青莲居士,苏轼自称东坡居士等等。萧氏华峰居士起码是位通文识墨的乡贤,乐善好施的财东。他急地方吏民所急,想民事所想,决定捐出资金重修吉昌桥,并修补该桥至村中的一里路。紧接着,华峰居士专窑烧制修桥砖,一种是桥墩底层砖铭文的大砖头,一种是砌拱的小砖头。大砖上将修桥时间、人名、地址、桥名留下。施工中,华峰居士亲自设计进料、亲自监工把关,甚至亲自动手。不久,吉昌桥竣工,桥两边铺平铺上石头,桥北重修好的丫形路一条连接官道,一条直通萧家村。

吉昌桥是吉昌官道上几十座古桥之一,不同的是包括相公桥(省文物保护单位)在内官道桥都是大石块砌拱和桥身,而吉昌桥拱是特制砖块,显然是后来重修的。

明崇祯九年(1636)十二月初九日,徐霞客“直抵嵩华山西麓,曰虎浮。拜萧氏。……初十日,登嵩华山……十一日,游洞云。……十二日,晨餐于萧处,上午始行。循嵩华而南五里,镜坊澎。”

从徐霞客的游记原文看,其在虎溪萧氏处食宿三日,还可推断,当年徐霞客是从吉昌桥经过,进镜坊(镜头)、登分水岭、东下带源,而后完成对青原9天的系列游线科考的。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