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状元名儒罗伦父子的闽南情
2020-06-05 10: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罗伦 资料图  

张山梁

前不久,国家文物局通报:今年我国申遗项目“古泉州(刺桐)史迹”更改为“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并新增安平桥、顺济桥、市舶司遗址等6个遗产点。此则有关申遗的新闻报道,让我的思绪即刻想起罗伦这位江右状元名儒及其二儿子罗干,想到了这对父子在闽南这片大地上留下的传奇人生。

罗伦(1431—1478),字应魁,一字彝正,号一峰先生,谥文毅,吉安永丰县人。少时家境贫寒的罗伦,立志追慕圣贤,书本随身,诵读不已。成化二年(1466)参加殿试,对策万言,指斥时弊,擢进士第一,初授修撰,名震京都。不久,上疏谏言,以劾当朝大学士李贤。可惜的是,疏奏得罪皇上而落职,于五月被贬谪为泉州市舶副提举,直到成化四年(1468)四月离开泉州,赴任南京翰林院修撰。任期近两年。

市舶司制度源于唐代,是管理对外贸易的国家机构,其职能相当于今天的海关。泉州市舶司设置于北宋元祐二年(1087),历南宋、元至明,是宋元时期国家政权设在泉州管理海洋贸易事务的行政机构,其设置标志着泉州成为国家对外开放贸易口岸。司署(遗址位于泉州古城罗城的镇南门外、翼城的南薰门内)一直设在泉州,续到明成化八年(1472),才迁往福州。市舶司在泉州设置了近400年,推动了泉州的经济繁荣、文化交流以及海洋贸易的发展,反映了泉州港口的独特地位。

罗伦任市舶司副提举期间,为泉州办了一件好事、实事———反对将市舶司迁往福州。当时朝贡事宜,除了设在泉州的市舶司主管外,还有驻于福州的市舶太监也在办理,于是便有了“迁司之争”。成化二年(1466),巡按御使朱贤提出舶司迁址的建议,加上税监高寀等人的操纵,朝廷有意将市舶司迁往福州柏衙。时任市舶司副提举的罗伦据理上疏反对,认为“衙门设立自有其地;迁移亦有其数。盖以柏衙僻陋,非可设之地;岁数未穷,非可迁之时”。正是由于罗伦上疏陈述凿凿有理,才使此次迁司之事虽已“制从之”,结果“遂寝其事”。此举,对繁荣泉州港的海外交通贸易,乃至推动泉州社会经济文化发展,都起到积极作用。此外,罗伦在泉期间,还利用公余时间,聚众收徒讲学,四方士人从学如流,收到“洞彻不欺之心,炳中天之杲日;轰劲出群之气,发百蛰之春雷”之效,赢得了泉郡各界的广泛钦敬。

普通老百姓的情感是朴素、善良的。只要曾为百姓做过好事、办了实事的官员,人们一定会口口相传,世代记住他的好。而最容易让闾阎妇人孺子一直流传的方式,就是带有禅机妙语的民间传说故事。在泉州,就有一则罗伦祈梦高中状元的传说广为流传,人们至今还津津乐道。相传罗伦赴京赶考前,特地到泉州仙公山祈梦,求问功名,在“半山洞”里连住九天九夜,却一梦无成。第十天清晨,便向庙祝借来文房四宝,题诗于洞壁曰:“千里路遥来求梦,九宵无梦是无缘。神仙不管凡间事,回去江西中状元。”题毕掷笔而去,走到山下,忽闻一阵雷响,便想起匆忙走时,雨伞落在洞中,只得返回取伞,却发现壁上的诗被改了两字:“无缘”改“有缘”,“不管”改“专管”,且墨汁未干。果然应验,罗伦此去蟾宫折桂,一举夺魁。

时光荏苒,再过半个世纪的光阴,罗伦的师侄王阳明(王阳明曾得到罗伦同门师兄弟娄谅的指教)巡抚南赣汀漳等处,期间,亲率2000名精兵入闽平漳寇,打响他建立功业的第一战———漳南战役,攻破了盘踞在漳州南部闽粤交界山区数十年之久的40多座山寨,肃清了为患一方、骚然三省的山民暴乱,取得了巡抚南赣的首战胜利。之后,便两度上疏奏设平和县,添设县治。

历史竟是如此巧合。朝廷应王阳明“新县所属多系新民,须得廉能官员,庶几开新创始,事不烦而民不扰”的用人选官请求,选派罗伦的二儿子罗干(字定本,举人)担任平和县首任知县。师侄奏设新县,儿子担纲知县。平和自当感恩罗伦也。正德十四年(1519)十二月,莅任伊始的罗干,面对“建县之初,百度未饬”的局面,胸中自有成画,悉心经世理政。无奈天妒英才,“未逾月,死于瘴”,罗干将宝贵的生命奉献给闽南和邑,以致“民咸哀之”。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江右一代状元名儒罗伦及其仲子罗干,在闽南这块热土留下的功业,历经数百年的演绎传唱,已然成为闲谈之中的传说,也必将继续流传下去,未有终期……只因老百姓记得他们父子的好,民既咸哀之,民更咸颂之。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